屏東館/「續墨」忘年雅集書法聯展開展 書心佛心相輝映

【人間社 周屏華 屏東報導】2022-11-23

「續墨-忘年雅集」書法聯展,即日起至明年元月8日止,在佛光山屏東佛光緣美術館展出。由藝術家藍進士老師與所指導的屏北社區大學書法班44位學員參展,作品行、草、楷、隷、篆五種書體,如行雲流水各顯神韻,更驚見長卷《華嚴經》、《金剛經》和《心經》,書心佛心相輝映。藍進士並在開幕式時,以立板現場揮毫,書寫星雲大師《佛光菜根譚》法語,展現筆走龍蛇的功力。

開幕式於11月20日下午,在參展者退休校長施珠娟與古箏新秀鄭郁馨的古箏合奏中展開。屏東講堂住持永嚴法師表示,西漢揚雄曾說「言,心聲也;書,心畫也。」足見書法的修養心性,與佛法能淨化人心有異曲同工之妙。驚喜在展出中看到書寫作品《華嚴經》,不禁想到星雲大師用法語與人結緣的一筆字和大病初癒後,對大眾說的第一句話「我還可以為大家做什麼」,以及激勵人心的病後字。

藍進士表示,10年前曾在美術館同一地點展出「忘年雅集書法聯展」,當時指導國中生書法,參展者橫跨5個世代,年齡相距80歲,故稱忘年展。這次聯展參展者都是成年人,最長者有90歲,希望能延續傳承書法之美,吸引更多愛好者,因此取名「續墨」。

他進一步解說,44位參展者來自各行各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書齡2至20年以上,每件作品至少都經過2、30遍的習作再篩選出來,因為這屬於參展者的舞台,他要求沒準備好的東西不要端出來,他自己作品也盡可能縮小,希望下一個10年,參展「小師」也能變「大師」,由學員自行規劃策展。他並將這次書寫無門慧開禪師詩偈「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作品贈送佛光緣美術館典藏,永嚴法師親贈感謝狀。

屏東社區大學校長林雅文分享,當心煩時,可用書法靜心,與佛法相應。人應該都有一顆柔軟慈悲的心,希望未來人們能夠因為有佛法、有書法,生命更加豐富。

現年90歲的參展人代表周萬生,展出的作品蒼勁有力,他表示,能在這麼好的場地展出,大家更應珍惜,期勉與會者平常透過書法習作修身養性。

藍進士並以立板現場揮毫,方便與會者都能仰頭觀看筆走龍蛇的書寫,在悠揚古箏聲中,星雲大師《佛光菜根譚》佳句,「美是一種藝術,是一種感受。美的心靈,是我們最珍貴的資產;心中有了美的感動,生活中自然無處不真,無處不善,無處不美。」躍然紙上,成為吸睛焦點。

20221123NEWS-PingTung-005
20221123NEWS-PingTung-004
20221123NEWS-PingTung-003
20221123NEWS-PingTung-002
20221123NEWS-PingTung-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