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館 / 虎年賞虎 池伯成畫虎特展 屏東佛光緣美術館展出

20220326PingTung 001

【本報屏東訊】 |2022.03.18

百歲人瑞池伯成一生愛虎畫虎,將老虎當作人來畫,將老虎的七情六欲畫得虎虎生風,今年正值虎年,他捐贈70幅畫給佛光山美術館,其中30張是老虎作品,4月初將在佛光緣美術館屏東館開展。

「老虎有親子、有戀母、有夢想、有天倫之樂、有勢在必得、有虎愛山林等不同景象的表現。」池伯成踏遍大江南北觀虎,他說,老虎讓人生畏,仔細觀察,虎的威猛展現氣吞河山的威勢,也有牠趣味盎然的面向。

池伯成在動物園看虎,在照片、影片上看虎,更拓展視野觀賞歷代虎畫名作,歸結了畫虎精髓:「不能將虎貼在畫布上,必須在技法上有所創造,更重要的是要畫出虎,如同人一般的心情,才能直入虎心。」

他畫過「〈虎羨飛禽〉,看到猛虎羨慕飛禽的模樣,老虎不再只是威猛,在他的〈合家歡〉畫中,看到的是老虎家族甜蜜的生活;在「母子情深」中,看到母虎相儒以沫的親情。

池伯成在畫虎以外,更跨越畫作的創作素材,如膠彩、水墨都因學習的深厚基礎,以及自我的提升,紛將水墨畫、花鳥、翎毛等呈現在畫布上,他的作品從1961年開始就率續獲獎,如台陽美展、台灣省工展、全國美展、全國名人書畫聯展及青雲美展等,作品獲得專業的肯定。2021年捐贈國立歷史博物館彩墨創作18幅,他說作品要傳達美學,要延續傳統國畫的光輝。

正值虎年,到屏東佛光緣美術館,看人瑞池伯成「虎」,讓人「虎虎生風」。

(來源:人間福報、屏東館FB)

20220326PingTung-004
20220326PingTung-002
20220326PingTung-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