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館 / 「善因好緣」捐贈展 見證好因好緣

 【人間社記者 戴湘媛 高雄大樹報導】 2020-10-25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10月25日下午為「善因好緣-鄭義燕杜蓮芳伉儷捐贈展暨曾玲玲捐贈展」舉辦開幕茶會,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親自主持,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特別蒞臨致詞。兩位捐贈人分別有杜蓮芳女士偕長子格致中學董事長鄭經緯、次子格致中學校長鄭經綸,另一位捐贈人代表如禪法師。

心保和尚表示,捐贈是布施、是分享;透過分享不但是自己高興、他人也受益。佛教的布施,也就是星雲大師的四給,給人歡喜、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方便。透過殊勝難得稀有的機緣行布施,能讓更多的人看珍貴的寶藏,如同經典所說,令眾生歡喜就是令一切諸佛歡喜。

慈惠法師讚歎鄭老夫人將自己一輩子所珍藏的、愛惜的東西,選擇行菩薩道,以「捨」,也就是布施來供養。慈惠法師特別舉星雲大師即便在生活困苦時,大師還是捨、不斷的給,大師給了一輩子並沒有因此少過,反而越給越多,成就越大。兩位捐贈人將珍愛的給了佛光山,不僅莊嚴淨土、莊嚴道場,將歡喜分散給所有的人,也會因「捨」而獲得更大的歡喜。

鄭經綸校長代表全家致詞表示,這些藝品多數均來自父母旅行途中商家請託所購入,由此可知鄭老先生為人的柔和與慈悲,總是用歡喜心與人結緣。其父親鄭義燕來台後,在十餘所學校擔任教職,最後創辦格致中學,畢生奉獻教育。2016年父親往生,夫人蕭玉枝女士建議母親將收藏捐贈給佛光山,也是他全家對三寶的供養。

另一位捐贈代表如禪法師談到母親鄭鈴鈴2017年往生,親友遵其遺願,將三十幾年收集近一百支茶壺送給佛光山。如禪法師表示,母親後為人慷慨、不計較,也重視客人來訪的禮儀,和朋友之間的情誼。每當朋友來訪,必定以茶相待。對於茶壺的挑選並不刻意去收集,著重的是這些茶壺所帶來的歡喜跟樂趣,而這種「好心情」比收藏上的增值更有意義。

開幕式同時安排現場導覽,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如常法師帶領,由杜蓮芳女士述說收藏過程的點滴,如禪法師則介紹母親所收藏的茶壺。

如常法師表示,佛光山經常收到來自十方信施的藝品捐贈,每一次的捐贈都有他的一份因緣與故事,因為星雲大師畢生推動教育,勤與教界互動;愛護弟子也重視與佛門親家的往來,因而有了這一樁樁的善因好緣。而佛光山所重視的並非贈品的貴重與否,而是人與人之間的因緣。這些禮物都是見證,這些好因好緣也都寫進了他們每一個人的生命故事中。

現場貴賓雲集,有佛陀紀念館駐館藝術家洪根深,以及佛館顧問趙大深、戴玉琴伉儷,佛光山功德主張歐淑滿等近200人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