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館 / 墨河─Gary Edson翰墨展 開幕 (20181223)

【人間社記者 王虹月 高雄大樹報導】

20181224 main 01「墨河─Gary Edson翰墨展」12月23日在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總館舉行開幕式。美國籍藝術家Dr. Gary Edson以篆書與隸書分享自身情感,展覽以「墨河」為名,敘說他的過去和現在,也分享個人的生活、態度及處事哲理。

開幕式前特別邀請Dr. Gary Edson的好朋友,台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講師朱育賢,以古琴彈奏〈醉漁唱晚〉為開幕揭開序曲。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如常法師表示,因為《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而與Dr. Gary Edson結緣,進而促成此次展覽。當看到既不會講中文、也看不懂中文字的Dr. Gary Edson要舉辦書法展,他以《華嚴經》:「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比喻,說明Dr. Gary Edson的書法即是心法。並表示藝術家對中文字的喜愛簡直可用「迷戀」形容,也看見他想要保留中華傳統文化的用心。「作品中有純粹的藝術,來自於他的心法;有一種善良的筆觸,來自他在中華傳統文化上的努力。」

20181224 main 03「太棒了!」展出藝術家Dr.Gary Edson大呼,「因為大家來看展,我真的覺得很驕傲!」感謝前來參與的眾人。他強調毛筆是很神奇的工具,讓他彷彿穿越時空,感受各個歷史、年代,並表示「墨河悠遠流長,我很開心,也很驕傲能夠就這樣一頭栽進去。」也提及自己喜愛古琴,一聽見古琴的音樂,就像進入書法中的情境,希望能永遠沉浸。他幽默表示,「如果我對古琴也像對書法一樣用心,而且能夠上手的話,今天表演的就是我自己了。」讓眾人莞爾而笑。

前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林柏亭分享,與Dr. Gary Edson在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相識,沒想到再見面時,Dr. Gary Edson已定居在台灣。並表示篆書跟隸書非常適合他,容易發揮他的修養及性格,期待Dr. Gary Edson繼續給他驚喜,創造更多不一樣的作品。

20181224 main 05「書法充滿了平和的氣息,與禪的意境。」佛陀紀念館駐館藝術家許文融分享,西方的色彩是紅、橙、黃、綠、藍、靛、紫,而黑色對西方藝術而言,只是「無彩色」;但就東方來說,黑,也就是墨,代表東方的氣蘊、精神。在Dr. Gary Edson的作品中,可以發現他把西方跟東方的墨充分掌握,更將自身禪的體驗融入到書法作品。

Dr. Gary Edson的老師──藝術家王錫圭則大讚,今天看見作品之後覺得非常驚喜,認為Dr. Gary Edson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20181224 main 02Dr. Gary Edson也捐贈作品「心定悟佛」於佛光山,由如常法師代表接受。開幕式後由Dr. Gary Edson親自為與會大眾導覽。

Dr. Gary Edson為美國Texas Tech University大學榮譽教授(Professor Emeritus),投身藝術文化及博物館專業領域數十載。大學時代研修雕塑,碩士時專精陶藝創作,多年來持續成長與精進的旅行、研究與寫作,最終使他轉向博物館學的領域,成為美國Texas Tech University博物館館長二十餘載。曾任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特別顧問、ICOM倫理委員會委員,完成博物館學領域多本重要專書(The Handbook for Museums、Museum Ethics、the International Directory of Museum Training、Museum Ethics in Practice.),分別在歐美非亞各洲重要博物館學培訓課程講學。

20181224 main 00Dr. Gary Edson多年來對書法持續關注,從大學研究所時代的接觸,到日後收藏日韓書法,直至2012年定居台南後才開始提筆弄墨,隨順墨河的引領。此特展即是一位愛台灣的美國藝術家及學者,分享他對墨的迷戀,以及對篆隸書法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