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4 總館 /「浮生緣」新象畫會聯展 藝術家心之所現

20181016 main 02【人間社記者 王虹月 高雄報導】

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總館即日起展出「浮生緣 ‧ 新象畫會聯展」,10月14日下午舉辦開幕茶會,本次展出以「浮生緣」為題,表達畫會成員彼此的人生因藝術的串聯而結緣;並以「浮生若夢」呼應創作內容所呈現之人生百態,逾150人與會。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如常法師首先分享新象畫會會長莊雅棟與佛光山結緣的經過,進而促成多次「佛光緣」的展覽因緣。新象畫會成立近40年,重要的是需要傳承。此次展出77件作品,都是藝術家將眼中、生活中美好的事物轉化為作品。展出的21位藝術家,部分還在學校攻讀研究所,會員不但有資深的歷練,也有著少年的熱情。「因為有了傳承,這個畫會充滿希望!」

「此次展覽主題訂為『浮生緣』,是因為會長認為大家有志一同。」如常法師指出,此次展出作品的媒材涵蓋中畫西畫,乃至立體創作,媒材不同,內容多元、風格各異,但共同點即是他們對藝術的熱情。作品皆是傳達當代語彙,相信大家會感受到藝術不同的層次。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表示,「浮生」其實就是日常、人生的意思。星雲大師提倡「生活藝術化,佛法生活化」佛法與藝術相關,人生就是在追求真、善、美。也指出在攝影器材發明之後,藝術家們開始用自己的「解讀」去面對「真實」,關於「美」的境界,每個人解讀、表現方法不同。「花開可以見佛,花落也可以見佛,佛法就在生活之中。」

20181016 main 03新象畫會會長莊雅棟與大家分享第一次到佛光緣美術館參觀時所發生的趣事,也表示自己被美術館義工的發心所感動,每次到佛光山都有滿滿感動。「我很感念緣分這東西,它讓我不停地發現驚喜,還有值得我學習的對象。」他也感謝畫會的夥伴們一路走來的堅持與陪伴,新象畫會創立至今秉持著創新、活力的願景,努力在藝術繪畫之路耕耘奮鬥。

20181016 main 01現場並有吳可文及陳淑萍兩位展出藝術家捐贈作品「藍光浮游」、「心靈能量繪畫」,由總館長如常法師代表接受並頒發感謝狀,館方也致贈兩位藝術家一套《雲水三千》。同時藉此因緣,頒發感謝狀予施良達導演,感謝他在五月佛誕特展為館方採訪六位藝術家。開幕式後並由莊雅棟老師現場導覽,開幕式前由小提琴家江敬業為大家演奏。

藝術家馮孝英分享,他因丈夫是埃及人,所以他的作品多有埃及的元素,「埃及的故事」這幅作品就是受埃及神話中伊希斯女神的影響,古埃及人相信,每年尼羅河洪水的泛濫,就是伊西斯哭泣奧西里斯所流下的悲傷淚水。他表示,「是怎樣的大愛?讓女神把愛轉化為活水,滋養了大地眾生。」於是在他畫中,伊希斯女神的翅膀幻化成代表生命的魚,河中還有清淨的蓮花,傳達他對女神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