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2 總館 / 嘟嘟、大圓幼兒園戶外教學「浴佛行、慶佛誕」

20180720 main 71【文・圖 戴湘媛 /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義工】

一早,佛光山的菩提路上,出現了一群又一群小小幼童的身影,個個臉上充滿歡欣愉悅之情,踏著輕快步伐,跟著佛光緣美術館的義工阿姨叔叔一路往上行,見到法師齊聲喊著「法師吉祥」,童稚的聲音吸引來往遊客紛紛投以讚許眼神。

5月22日適逢農曆4月初8日是佛誕節,佛光山大雄寶殿前布置了莊嚴的浴佛亭,供大眾前來浴佛。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邀請大樹區大圓、嘟嘟二所幼兒園100位師生一同前來浴佛歡慶佛誕節。

20180720 main 73為了讓小朋友了解浴佛意義,館方邀請大雄寶殿殿主永和法師先為小朋友講解後,隨即前往大殿禮佛,並在浴佛偈梵音聲中,透過法師義工耐心的引導,小朋友個個神情專注地拿起勺子舀起水,口中念著「我要做好事、我要說好話、我要存好心」為悉達多太子沐浴,也為自己淨化身心。

除了浴佛,館方更為了幼兒們的安排一系列活動,有參觀展覽聽義工導覽佛陀八相成道故事、三好歌唱唱跳跳、靜心抄經、看三好兒童動畫「我愛歡喜動畫」、我愛悉達多著色等,讓小朋友度過一個既充實又歡樂的佛誕日。

20180720 main 72抄經是幼兒初體驗,端身坐在抄經堂裡的大圓幼兒園小朋友,是今天戶外教學中最安靜的一堂課,個個靜氣凝神專注地聆聽抄經堂慧義法師說明後,安靜地拿起抄經筆,許多字雖不認得,但仍然一筆一畫認真又仔細地描寫。當慧義法師請大家寫上自己名字,然後將抄寫的法語帶回家時,頓時,看到小朋友臉上全湧上滿意的笑容,彷彿自己完成了一項挑戰而雀躍不已。

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快,在互相道別聲中,相約明年一定再來浴佛,在行經藍毗尼園時,園長帶著師生紛紛留影,為此次浴佛行留下珍貴的紀念。隨後,小小腳步輕輕地踩著,踏上歸途回到甜蜜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