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心田─佛光山2021年徒眾作品聯展 融和藝術與修持

【人間社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2021-09-02

「耕耘心田─佛光山2021年徒眾作品巡迴聯展」即日起於佛光緣美術館總館展出,展出成員組成堪稱絕無僅有,不是畫家或書法家,而是佛光山的法師、入道師姑。此為星雲大師期望徒眾以藝術弘揚佛法,由佛光山傳燈會、佛光緣美術館總部共同主辦,從2017年開始舉辦「佛光山徒眾作品聯展」,自此年年向徒眾徵件,廣受歡迎。為讓海內外信眾有機會欣賞,特將歷年佛光獎、菩提獎、般若獎作品,和2021年作品舉辦巡迴展並出版畫冊。

今年雖值疫情,但海內外仍有近400件參加,涵蓋繪畫、書法金石、攝影、影音、立體等類別。受疫情影響無舉辦開幕,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佛光山傳燈會會長慈容法師,特於8月26日安排宗務委員一起前往參觀,表達對參展徒眾支持鼓勵,也以此作為開幕祝賀。

心保和尚以一幅書法作品〈如意〉,祝福所有人心想事成。心保和尚表示,徒眾聯展舉辦幾年以來,不乏有優秀作品,從中可以看到每個人的潛能無限,所謂潛能開發,以及佛教說的「發心」,發心就能發揮潛能,修行也要發心,發心必能成就。相信大家透過欣賞這些作品中,必定會有收穫。

慈容法師說,佛光山的法師不是只有修行、誦經,也多才多藝,早期也接觸過許多事物,在此次展覽中看到多樣媒材的展現。創作的過程心要平靜,出家人靜下心來發揮,也是禪心的展現。

今年立體類佛光獎為南天寺全體製作、由5184片塑膠片串成的〈夢幻泡影─《金剛經》〉裝置藝術,在澳紐總住持滿可法師帶領下,大家發揮集體創作精神,透過光影,讓《金剛經》的每一字照亮經典的智慧,在現今疫情中,為人帶來光明和安定;而南天寺此次的裝置藝術作品,無論在媒材、內容、形式和構思上都令人意想不到,獲得評審高度肯定。滿可法師表示,這件作品凝聚大眾的情誼,融和藝術與修持,以此馨香供養星雲大師和十方大眾。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如常法師說,佛光山徒眾的作品特色,一是創作者都是新人、素人;二是法師們在空間,以及取得媒材有限的條件下創作的作品新鮮少有;三是作品極具原創性。評審委員黃壬來表示,法師將佛教義理和藝術元素二者做非常巧妙的結合,無論平面或立體作品都有掌握此精神,且今年在素材運用和題材的多元化都比之前更為豐富。

9月1日於佛光山2021年海內外徒眾講習會上頒發各類組前三名及優選、佳作,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頒贈感謝狀予邀請展的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覺源法師;心保和尚並頒發2022年春聯創作佳作獎。各類組頒獎有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和副住持慧倫法師、慧昭法師,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菲律賓總住持永光法師、藏經樓堂主覺元法師、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等。

有正法師以〈開燈的人〉獲繪畫組佛光獎,他表示,「開燈的人」猶如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隨處應現,救度苦厄,希望以這幅畫,獻給在全世界秉持星雲大師精神、奉獻服務的大家。影音類佛光獎知明法師分享創作理念,影片取名《悟.一念之間》,為有感在弘揚人間佛教的路上會遇到困難,只要轉念,悟就在一念之間。

◎「耕耘心田─佛光山2021徒眾作品聯展」各類前三名得獎名單如下:
(一)繪畫類
佛光獎:有正法師
菩提獎:慧本法師
般若獎:知恩法師

(二)書法金石類
佛光獎:妙暘法師
菩提獎:如得法師
般若獎:永海法師

(三)攝影類
佛光獎:覺如法師
菩提獎:如輝法師
般若獎:如地法師

(四)影音類
佛光獎:知明法師
菩提獎:蘇鈺惠同學
般若獎:妙至法師

(五)立體類
佛光獎:南天寺全體
菩提獎:妙松法師
般若獎:妙耀法師

繪畫類佛光獎有正法師「開燈的人」。圖/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提供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右一)、佛光山傳燈會會長慈容法師(中),特於8月26日安排宗務委員一起前往參觀,

表達對參展者徒眾支持鼓勵,也以此作為開幕祝賀,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如常法師導覽(左一)。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表示,從徒眾作品聯展中,

可以看見每個人的潛能無限。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佛光山傳燈會會長慈容法師表示,創作的過程心要平靜,

出家人靜下心來發揮,也是禪心的展現。人間社記者李生鳳社

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右)

頒贈感謝狀予邀請展的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覺源法師(左)。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頒獎與徒眾作品聯展獲獎者。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立體類佛光獎為南天寺全體製作,

由5184片塑膠片串成的「夢幻泡影—《金剛經》」。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由5184片塑膠片串成的「夢幻泡影—《金剛經》」,透過光線,

讓《金剛經》的每一字照亮經典的智慧。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