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緣美術館世界管理講習會線上召開 27館熱絡參與

【人間社 曾俊美 紐西蘭基督城報導】2021-09-05

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於9月2日召開「2021年世界管理講習會」,有佛館、總館及全球27個分館的館長、承辦法師、主任、館員200餘人共同進行視訊會議。紐西蘭館館長滿信法師帶領一館和二館團隊參加,二館由主任覺西法師帶領團隊7人參與。

今年講習會的主題為「藝文弘化新氣象」。總館長如常法師致詞表示,佛光山的美術館要呈現出道場的人間化、生活性、藝文化,這是與其他寺院的不同之處。來自不同級別的藝術家,結合學校及社會大眾將佛法人間化,課程的安排讓各館館長把各地的文化結合藝術弘法特色,讓大眾看到弘法的宏觀性;此外,也讓各分館進行交流,亙相學習。講習會讓各館尋求弘法的新思維,思考如何從弘法中找出差異性、未來性和永續性;與此同時,還要著重培養人才和未來的傳承,找出新創意和新成長。

 

在年度重要宣導事項包括:一、總部重要活動執行報告。二、2021年度巡迴展活動執行報告。三、2021年出版計畫。四、重要專案。今年,總館舉辦了「2021年徒眾作品徵件與展覽活動」,已於8月21日在總館做巡迴首展。紐西蘭基督城藝術家Keith Morant的藝術展相繼在紐西蘭一館與二館展出,獲得良好口碑,一館策畫為Keith舉辦「生命之歌」世界巡迴展,預計明年在東禪館、大陸和台灣巡迴展出。以上兩個展出作品已收錄在《佛光之美佛光山法師、師姑創作作品集》和《佛光緣美術館典藏作品集22》。

如常法師主持講習會第一環節,由三個別館報告過去一年進行的特色展出,有紐西蘭館館長滿信法師報告的「紐西蘭如何藝術快閃」、日本館館長滿潤法師報告「花開富貴日本館的牡丹展」、大覺分館館長妙士法師報告「大覺寺美術館新館展望」。滿信法師主持講習會第二環節,由高雄館館長妙樂法師報告「壽山寺星雲大師故事館」、台中館館長報告「新惠中寺美術館新館展望」、佛館副館長有賢法師報告「佛教海線絲路的科技弘法」。報告中呈現各館如何以現代化科技呈現出佛教的歷史及傳統觀念,無論是宏觀的道場外觀,乃至於內部運用的嶄新科技,都令人歎為觀止。

在專案討論環節,提到一、目前正在策畫幾個新分館,如泰華寺美術館、大覺分館、新惠中寺、中天寺美術館及壽山寺星雲大師故事館。二、紐西蘭一、二館的展館進行空間優化,重新裝修提升展場空間的使用機能。三、佛光山全球典藏管理系統規畫與建置。大眾非常期待見到以上分館的進度,把弘法的因緣開拓給更多有緣人。

 

講習會的各項報告開拓了大眾的視野,看到各館在過去一年做出的努力,學習到如何善用資源及科技達到弘法效益,也從大家的弘法熱忱中燃起了新動力,讓與會者更明確認知藝術弘法的方向,在未來的弘法路上共精進。

20210905-2
20210905-5
20210905-4
20210905-3
202109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