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懷觀道‧國風薪傳」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開幕

【人間社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2021-03-30

「澄懷觀道‧國風薪傳─台南市國畫研究會歷屆理事長聯展」,3月28日於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開幕,此次展出歷屆理事長蔡草如、楊智雄、張伸熙、蔡國偉、王國和、黃宗義的作品,涵蓋水墨、書法、膠彩、陶瓷等,透過共同舉辦聯展,彰顯畫會傳承之精神。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如常法師致詞表示,台南市有6位人間國寶,可見台南文藝風氣之盛、人才輩出,此次是佛光緣美術館首次有6位理事長展出的聯展,堪稱盛會。以祇陀太子為佛陀莊嚴道場,讓大眾心生歡喜,生起端正之心,而那些藝術流傳至今。提及已故的榮譽理事長蔡草如在台灣美術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此次的展覽相信在畫壇上也是很重要的展出。

台南市文化局副局長陳修程致詞表示,佛光緣美術館邀請到多位重量級的理事長在此展出,以佛法的力量成就如此殊勝因緣。人間國寶台南市即佔了四分之一,台南有很多優秀的前輩藝術家,提攜後進不遺餘力,所以人才輩出。佛光山以文化藝術為載體弘揚人間佛教,以人間佛教教化眾生,眾生可以透過文化藝術更認識佛法,遍布各道場的佛光緣美術館就是很好的印證。

佛光山榮譽功德主劉招明表示,因33年前擔任蔦松三老爺宮主委的因緣,感受到蔡草如對文化藝術的貢獻,還有他的慈悲,蔡草如的作品遍及各寺院、宮廟,為了堅定大家的信仰總是是有求必應,觀音千處祈求千處應正是蔡草如的寫照。今日有歷任5位理事長在場,相信蔡草如的精神與大家同在。

台南市國畫研究會理事長黃宗義致詞表示,台南市國畫研究會首展時,因于右任先生題贈賀詞「國風畫會」,此後習稱「國風畫會」。此次展覽主題「澄懷觀道‧國風薪傳」,邀請到歷任會長在此展處,期大家在佛光山佛教聖地澄懷觀道,欣賞國風薪傳展覽之大事。透過藝術之美,能夠提升生活品質,是件幸福的事,期由佛門聖地的加持,和十方大德共沐佛陀慈恩。

捐贈畫作〈耕閒〉為楊智雄、張伸熙、王國和、黃宗義共同創作,以及蔡國偉的〈佛轉法輪〉,由如常法師代表接受。與會有台南市國畫研究會多位理事、藝術家黃大安、佛光山信眾監院室監院覺善法師、佛陀紀念館副館長永融法師、以及佛光山榮譽功德主劉招明和陳秋琴伉儷、陳和順和戚品淑伉儷、陳順章和蘇素賢伉儷、林金茂等。

「澄懷觀道 國風薪傳—台南市國畫研究會歷屆理事長聯展」,

3月28日於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開幕。人間社記者梁清秩攝

王國和「長橋臥波」。人間社記者梁清秩攝

張伸熙「荷塘清趣」。人間社記者梁清秩攝

黃宗義書法作品。人間社記者梁清秩攝

楊志雄「詠嘆調.老人與海」。人間社記者梁清秩攝

蔡草如「菩提樹下證道」。人間社記者梁清秩攝

蔡國偉「矓」。人間社記者梁清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