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四季耕耘心田 喜賞名家創作聯展

【作者:康淳菁】2021-03-15

2021年新春,走進佛光緣美術館,欣賞名家創作聯展,進入眼簾就是一座很熟悉的銅雕,很復古的農村場景,這是小時候回嘉義老家,坐在門口桌椅寫功課的畫面,想不到觀賞作者蕭啟郎作品「春耕」,就讓思緒掉入時空的迴廊。

短暫出生地的故鄉,童年只有逢年過節,才和家人回去探望祖父母,卻是生命中難忘的親切風景。雖然土角厝已在前幾年倒榻,剷平為平地,但對家鄉土地的情感記憶,故鄉情恆在心中根深蒂固。「回外婆家」的鹽水孫厝寮和詩路,也連帶思想起久遠的懷念。

臺灣早期農業社會背景,就是樸實善良和充滿光明面,「春耕」總寄望夏耘秋收能「豐收」。在農忙之餘,如果有些許逸致雅興,親子能「閒話家常」,就是內心世界最大的富足。在那個年代無所謂「舊情綿綿」,但親戚手足能在「青青草原」、當「頑童」等「暮歸」,則是人與動物,逗樂的赤子之心自然流露。喜賞蕭啟郎銅雕作品展現,憶童年生活的和諧與無爭風格。

藝術家作品,往往也是彰顯其個人成長的內涵,對於南部屏東的印象,曾走過南門,欣賞陳文福細膩的寫實畫風,更能連結古蹟建築。當年的時空背景,「絲瓜綿延」、「包粽」、「迎春接福」,都是熟悉的場景。感謝作者將台灣早期勤奮民風的身影,以畫筆呈現溫馨的暖暖風,感動這「美好的一天」,有緣來欣賞。

透過藝術家創作激發的感動力,除了讓近鄉情怯,也讚嘆由洪仁堡、劉文隆、張明琴三位共同合作繪畫的大型作品「花開四季 耕耘心田」,正呼應星雲大師2021年的新春墨寶。圖中牡丹梅菊百花就是吉祥的象徵,牧童牛隻沐浴也很舒心。在牛年更有富貴迎新的祝福意境,整面圖象就是令人歡喜自在。

新春繁花盛開的美術館,作品多樣化,深具心靈洗滌與寧靜的作用。《佛光菜根譚》:「春天,不是季節,而是內心;生命,不是軀體,而是心性;老人,不是年齡,而是心境;人生,不是歲月,而是永恆。」彷彿就是心有所感的寫照。

佛光緣美術館名家創作聯展「花開四季 耕耘心田」,展期至3月21日,歡迎大家一起來閱覽灌溉心田,讓自性生命力的花開滿人生。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花開四季 耕耘心田2021新春名家創作聯展

🎈展覽地點:佛光緣美術館總館(佛光山寺)
🎈展期日期:2021/1/23-3/21
🎈開幕日期:2021/01/24
🎈參觀時間:09:00-17:00 免費參觀 (全年無休)

 

 蕭啟郎作品—豐收。人間社記者康淳菁攝

 洪仁堡、劉文隆、張明琴三位共同合作繪畫的大型作品「花開四季 耕耘心田」。人間社記者康淳菁攝

 蕭啟郎作品—舊情綿綿。人間社記者康淳菁攝

 蕭啟郎作品—閒話家常。人間社記者康淳菁攝

 陳文福作品—外婆的家。人間社記者康淳菁攝

 陳文福作品—迎春接福。人間社記者康淳菁攝

 陳文福作品—絲瓜綿延。人間社記者康淳菁攝

 陳文福作品—美好的一天。人間社記者康淳菁攝

蕭啟郎作品—春耕+豐收。人間社記者康淳菁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