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館 / 聖地行腳—2019佛誕特展 Pilgrimage - 2019 Buddha's Birthday Exhibition

20190405main00展期:2019/5/8-6/9
時間:9:00-17:00 (全年無休 ‧ 免費參觀)
地點:佛光山寺/佛光緣美術館總館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電話:+886-7-656-1921分機1430

◆展覽介紹

「行腳」,又叫作「遊方」,也叫「雲水」。意思是出家人為尋師訪道,或為自我修持,或為教化他人而雲遊四方,居無定所。

過去,佛在世時「行腳」走遍恆河兩岸,為的就是把「法」分享給一切的眾生。現在,星雲大師「雲水」足跡踏遍五大洲,為的是「光大佛教,捨我其誰」的理念。

沙彌學園效法佛陀的精神、追隨大師的腳步,舉辦「2017 聖地行腳」活動,安排五、六、七年級的學長沙彌,師生共二十三人,於六月二十一日至七月五日朝禮印度佛陀聖地。歷經兩個禮拜從尼泊爾走到印度,從佛陀的誕生地藍毗尼園,走到拘尸那羅佛陀涅槃處,沿途朝禮佛陀說法的遺跡。

今年佛光緣美術館總館以沙彌的行腳日記及影像紀錄,舉辦「聖地行腳-2019佛誕特展」引領觀眾沿著沙彌的行腳路線,共同朝禮佛陀的聖蹟。

《大般涅槃經》卷中云:「爾時如來告阿難言:『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於我滅後,能故發心往我四處,所獲功德不可稱計,所生之處常在人天,受樂果報無有窮盡。何等為四?一者如來為菩薩時,在迦比羅斾兜國藍毘尼園所生之處。二者於摩竭提國,我初坐於菩提樹下,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處。三者波羅㮈國鹿野苑中仙人所住轉法輪處。四者鳩尸那國力士生地熙連河側娑羅林中雙樹之間般涅槃處。是為四處。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並及餘人,外道徒眾,發心欲往到彼禮拜,所獲功德悉如上說。』」

因此,我們為「2017 聖地行腳」活動訂定以下三個宗旨:

20190405main01

(一)為追隨「佛陀足跡」而行腳
身為佛弟子,對佛陀一生教化的事跡,應該要清楚了解。除了在課堂上,學習到有關佛陀傳記或印度佛教史以外,如果能親自來「行腳」一趟佛陀所走過的路、親身來體驗一次聖地所發生過的偉大弘法事件,這樣,不但能加深對佛傳和教史的印象,更能體會佛陀示現世間的慈心悲願和歷史事件發生的必然性。

有了這樣的切身體悟後,才能有足夠的智慧和客觀的見解,去對印度當代佛教沒落的現況,作出合理的解釋。這些解釋,能給未來要「復興印度佛教」的我們,指引一個最有利的弘法方向,讓「光大佛教」聖命的工作能更順利的進行。

20190405main02(二)為增上「宗教情操」而行腳
星雲大師在《百年佛緣10.道場篇2》〈我感念佛陀的祖國――印度〉的文章中,提到他到菩提伽耶時的心情:「那一刻,我好像忘記了時空,忘記了人間的一切,當下覺得:『佛陀啊!我找到您了!原來您就在這裡,就讓我也死在這裡陪伴您吧!』」文中又說:「每到一個聖地,彷彿沒有我肉身的存在,就只有佛的世界。我從此想著,我一定要發現佛陀,我要和他見面。」從大師的文章中,我們感到無限的激動、我們體驗到無上的道心。

我們也要學習大師,透過「行腳朝聖」來提升自己的宗教情操、來鞏固自己的菩提心願。也唯有如此,才更有能量去面對和處理未來在「復興印度佛教」的路上,可能會碰到的障道因緣。

20190405main03(三)為將來「帶領朝聖」而行腳
《大般涅槃經》卷中云:「爾時阿難聞佛此語,白言:『世尊,我從今者當普宣告,諸四部眾知此四處,若往禮拜功德如是。』」經中提到尊者阿難,發願廣為宣傳佛陀的四大聖地和朝聖的功德利益。

我們身在印度的弟子,發願學習阿難尊者的精神,奉行佛陀的遺教,宣揚聖地的功德利益,發心服務來朝聖的信眾,在聖地為他們講解佛陀典故和佛教的歷史等,帶動印度佛教的活動力。

為達到這樣的目地,這次的「行腳」,無論是在行門的參訪遺址、課誦修持,抑或是在解門的收集資料、上課講解等,必須要非常的用心於每一個細節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