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9 總館 / 寫在A3紙上的《法華經》鄭春翔以鋼筆跨越心中的山頭

20180720 main 05【人間社記者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館訊主編鄭春翔著迷於硬筆書法已有30年,且練就寫小字的功力,每個字不超過1mm,雖然極細微,但一筆一畫皆清晰可見。書寫的內容有古典詩詞、動輒上萬字的佛教經典,沉浸在鋼筆書寫的樂趣裡,讓他直呼:「是人生的意外!」而且成本低廉,喜悅最大,又易於收藏,儘管公務繁忙,只能利用下班後的空檔書寫,但仍樂此不疲。

20180720 main 01鄭春翔認為,極細緻的表現挑戰一般比例的概念,更是視覺上的衝擊。從書寫《藥師經》的5000多字,到在A4紙張上寫的17051字的《地藏經》。至於最近半年書寫的《法華經》,有6萬7千4百多字,用2張A3的紙書寫,一張A3紙是半部的《法華經》,每個字都在1mm之間。

那麼,寫錯字怎辦?「這沒有回頭路。」寫錯字怎辦?「往往沒有回頭路。」鄭春翔說,如果是數千字的就重寫,數萬字以上的就用修訂的方式。工具選擇倒不難,例如德國製的三倍閱讀用放大鏡、日本製的紙張,好寫的鋼筆等。

20180720 main 04對鄭春翔來說,書寫過程中最大的收穫,是重溫、咀嚼40多年來學習過的經典和古典詩詞的文意。在寫的過程裡,「心,才是最重要的。」排除旁鶩,帶出清涼音,寫到最細緻處,天地萬籟俱寂。最細微的地方,往往連字的間距都看不到,此時唯一憑藉的就是心念,用觀想書寫,在方寸之間爭取空間。

鄭春翔說,《法華經》像是一座山頭,當跨越後再回首,發現原來見山還是山,再來看看先前不多於5萬字的經典,例如《金剛經》、《心經》,早就可以信手拈來。

此次在佛光緣美術館總館的「藝行者─2018年佛誕特展」,鄭春翔將會展示所有與書寫佛典有關的東西,「和大家分享是種歡喜。」他常以小玻璃瓶跟大家結緣,玻璃瓶內往往是一張小小的紙條,或是捲起來的一張紙,裡面可能是一部《心經》,或是意味深遠的話語,一管迷你到可以放在手心的玻璃瓶,彷彿大千世界就在掌上,「拿來與大眾結緣,很有意義。」鄭春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