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館 / 人間佛陀—慶祝2021國定佛誕節漫畫特展

 〈人間佛陀〉展出序

如常法師│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艱難的時刻,你曾經遇到過嗎?佛陀是人不是神,祂所遇到的生命艱難跟你我一樣。佛光緣美術館總館特別策劃「人間佛陀—慶祝2021國定佛誕節漫畫特展」透過展出讓大眾了解佛陀教化眾生的般若智慧;透過生動漫畫,串起精彩的故事,化解您重重的艱難。

改編自星雲大師所著《佛教叢書.佛陀》一書的《人間佛教漫畫系列》,2019年由佛文化出版後即廣受好評,大人小孩都愛看,透過精采生動的畫面呈現四十五則佛陀行化的故事。總館本次展出內容,包含單元主題精彩情節,以及漫畫手稿、分鏡圖、草圖等,呈現編輯團隊的發想與醞釀過程,是十分寶貴的創作紀錄。

大師曾表示:「圖像具有比文字更直接的傳達印象功能,尤其是漫畫,更是現代青少年喜歡與習慣的閱讀型態。」大師更進一步表示:「不只青少年,健康有趣的漫畫應是老少咸宜,優美精緻的漫畫更是值得細細品味。」大師很早以前即希望藉由視覺圖像形式來呈現佛典故事,大家最熟知的莫過於2001出版的《佛教高僧漫畫全集》,透過精緻的圖畫將祖師的故事說得更生動有趣。

除了漫畫,1993年大師邀請旅美畫家高爾泰、蒲小雨夫婦以《星雲禪話》為體裁,畫下「禪畫」百幅,並出版《禪話禪畫》一書,將中國禪門公案以繪畫方式呈現;而佛光文化也將許多佛典故事,以系列繪本方式出版,甚至人間衛視也以動畫的形式呈現佛教的精神義理。

大師與時俱進應機說法,順應當代的生活脈動,不刻板、不說教,將佛教的義理讓現代社會容易接受。《人間佛教漫畫系列》故事呈現的是二千六百年前佛陀的教法,而星雲大師則以實踐人間佛教與佛陀遙相呼應。

展期日期:2021/5/15-6/27 

時間:9:00-17:00(全年無休 免費參觀)

教育推廣:

1.518世界博物館日「遇見佛塔,線上大集合」

2.三好故事系列

3.「誰是佛塔王?」

4.「佛陀有話跟您說」

以上活動時間:5月19日至6月27日(歡迎團體預約07-6561921分機1434

地點:佛光山寺 /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