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二館 / 針秀風華—姚紅英刺繡藝術展

蘇繡名家姚紅英出生於大陸刺繡之鄉─蘇州鎮湖,師承蘇繡大師顧文霞、王祖識等人,從小在耳濡目染下,習得一手刺繡好手藝。苦練針線功,刺繡主題廣泛,「針繡風華 - 姚紅英刺繡展」 再次於紐西蘭展出,展品有單面繡、雙面繡、金線繡等多種繡法,內容包含莊嚴聖潔的佛像、生氣盎然的花鳥、精緻細膩的山水人物等畫作,每件作品皆是精微細緻的創作與生命力的呈現。

姚紅英採用精細雅緻、絲縷分明的「平繍」和縱橫交叉、長短不一、分層重疊的「亂針繍」,以針代筆,以線代色,經常將線分成1/2至1/32不等,特殊的地方還將線分成1/64來繍,非常精緻,可謂是線條性格裡精工巧藝的極致表現。她以縝密的巧思及純熟的技藝出並運用不同特質、色彩漸層的絲線穿引,以線的粗細、長短、疏密、濃淡,佐以排比、層疊、交錯、繚繞的線條語言,在針尖處排列組合時,線條便有了豐富的對話與表情。並同時思考如何將繡線本身的光澤度,在二維空間裡的刺繡作品中,多彩的光燦效果及微妙的肌理變化表現出。

將刺繡專書《雪宦繡譜》的〈繡要〉所提的,「審勢、求光、配色、肖神、妙用、縝性」六要,在其作品中呈現。歡迎大眾前來參觀,身臨其境感受針線技巧及畫的意境。

 

開幕式:2021/5/15 (六)下午1:00

展期:2021/5/15-2021/12/24

時間:09:00 - 15:00免費參觀 (週一休館)

地點:紐西蘭南島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紐西蘭二館

地址:2 Harakeke St., Riccarton, Christchurch

貴妃醉酒  單面繡  90x80cm

觀世音菩薩心經  單面繡  124x102cm

五龍  金線繡  154x74cm

樹林小溪  單面繡  50x69cm

聚財魚 單面繡  90x90cm

鍾魁  雙面繡  53x36cm

紫檀靜物  雙面繡  15x24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