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文教館 /【塵盡光生】禪文化特展

20181103 HY 02展期:2018/12/8-2019/1/13
時間:9:00-18:00 免費參觀 (週一休館)
地點:星雲文教館美術館
地址:上海市閔行區中春路9966弄62號
電話:+86-21-38618168

◆展覽介紹

濛濛冬雨,塵盡光生。
「一微塵中入三昧,成就一切微塵定,而彼微塵亦不增,於一普現難思剎。」~華嚴經

20181103 HY 01大地蒼茫,烏雲渾沌,攸來攸往,佇足回影。北風南下,滌境離塵,天青微露,顏色將來,偶然與巧合蟄伏,天地寂而無言。塵盡光生特展,六塵對六識,創作恰如生命之影,與現實沿路撕殺。

楊鍵筆下的墨,欲言又止。時如快板,又似行雲,那是強烈自我執念的真誠,是濃的化不開的現實與理想。墨的濃淡,縫合了日常與精神的拉鋸,時戰時休,而心就在這絕對與坦然的縫隙,找到安頓的所在。

20181103 HY 03一雙芒鞋,一隻陶缽,既凝重如山,又柔緩如絮,返虛入渾。留白、濃淡、幹濕、暈染,彌漫的水氣是它的氣息,如山雨迷濛自成韻律痕,在通透與堆積間反復對話,離地三尺浮沉,是詩意,也是現實。

僧問雲門禪師:「如何是塵塵三昧?」雲門曰:「缽裏飯,桶裏水。」平常心是道,遠近高低各不同。

器之於山颯而言,是將傳統的文人自然觀轉換為回歸內心的旅行。用半透明的流動書寫,刻劃時間,充滿張力的出口,躍然出人與天與地的寬闊之所,恰似冬夜拂過臉龐的風,難以言說。

緇黑的陶缽,是火與土的愛戀,那妝容層層畳畳,脫落的殘酷與自在,萬像在旁。塵盡光生,非理性的生活和躁動,著實帶來內心真切的安靜,雨過天青之色是天空的微笑,那千古的跿音真真切切,自然中見恬淡,極簡見真章。

浮世如塵,心安塵定,光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