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文教館 /【遠方的家園】蕭鵬個人藝術展

展期:2017/12/3~12/31
時間:9:00-18:00免費參觀 (週一休館)
地點:上海星雲文教館美術館
地址:上海市閔行區中春路9966弄62號
電話:+86-21-38618168

◆展覽介紹

 藝術家蕭鵬是藝術大師徐悲鴻的第四代弟子,是寫實的油畫藝術家,經過30多年的創作實踐,在悠悠歲月中感受生活、體味生命。

 蕭鵬的油畫,有著堅定的民族自信,有他自己獨特的風格,用傳統的西方繪畫語言描繪出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

 本次展出藝術家蕭鵬民居、故宮二個系列的油畫作品。以故宮和民居為創作題材,採用古典油畫的多層罩染技法,先形後色層層深入,儘量做到盡精微致廣大,以西方的傳統方法體現我們中國文化的精神內涵和審美意蘊,借助光影和透視更加體現了故宮的神秘與肅靜,他創作的古老建築作品中,能夠清晰的感受到古民居規模宏大。

 他用寫實畫風詮釋對大自然、人文、歷史建築的認知他的色彩鮮亮又不失深意,他善於在紛紜繁雜的自然景物中,提煉和描繪最為打動人心的景象,賦與其寧靜單純而又熠熠生輝的表現力,創造出渾厚與樸實協調的繪畫作品。

 他的繪畫散發出一種詩意的,人文的浪漫色彩,深刻的觸動觀者心靈。佛教題材的創作,是希望以西方古典油畫的寫實和我國傳承有序的寫意方法參照融合,弘揚佛法,傳遞大慈大悲、普渡眾生的大愛無疆。

 「我們兒時居住的家園大多被高樓大廈替代了,我們民族的精神家園在近代西方文明的衝擊下,也變得如物當風搖擺不定。但是當我能夠靜心繪畫的時候,我會覺得家還在那裏,佛還在心中。畫得越久,愛得越深。」─蕭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