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覺分館/一花一世界‧李磊藝術展

展期:2024/02/10-04/07
時間:09:00-17:00
地點:佛光祖庭大覺寺佛光樓2A

展覽介紹

2022年三月,李磊館長在台灣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辦「憶江南‧風景舊曾諳—李磊的詩性與抽象繪畫藝術展」;2024年二月則受邀在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的佛光緣美術館舉辦「一花一世界‧李磊藝術展」。同樣在春天,兩地之間因緯度不同,料峭春意也冷暖有別;主題不同,展出內容自然隨之轉變,唯一不變的是藝術家畫筆下的抽象與詩性,依舊沁入人心。
無論是大學裡的教授學者身分,或是在不同美術館擔任館長,乃至身兼多個藝術組織領導;多重角色也意味著藝術家自己可以自由支配的時間相對地少。但回顧過去這十年餘年來,幾次的大型展出,卻明顯感受到李磊館長在創作上的旺盛與迸發。從2015年的「天女散花」,到2021年的「陌上花開」,作品從平面繪畫,一路發展出陶瓷雕塑、裝置藝術、集合藝術等等。雖交錯於不同媒材,然其詩性的藝術表現形式仍靜靜地流淌在不同載體之間;時而委婉,時而奔放,所呈現出的視覺藝術張力與強度,仍舊深深吸引著觀眾的目光。
創作深受中國文學的滋養,李磊館長於意念哲思也廣受佛教的啟發;作品從對空性的探索,到《維摩詰經》的天女散花,本次主題「一花一世界」則取自唐代龐蘊居士所寫的詩偈:「一念心清淨,處處蓮花開;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家師星雲大師曾開示其法義:「當我們的心中生起一念清淨心,就等於一朵清淨的蓮花盛開;一朵花裡有一個世界,一片葉子裡有一個如來。這段話形容人心的一念,非常甚深微妙。…」這樣的一念與微妙,不也是藝術家所等待與想捕捉的瞬間!
星雲大師於寫作的理念,一向主張要有文學的外衣,哲學的內涵,因為文學要美,哲學尤其要有理,內外相應,無論是長文是短文,必然是好文章。我想用這來形容好的藝術作品也是相當貼切。李磊館長一手寫詩一手拿畫筆;詩以入畫,畫以入詩,作品必精彩!
在春節期間,到大覺寺禮佛祈福,也歡迎走進佛光緣美術館賞畫。在此以星雲大師新春法語〈雲水自在 祥和歡喜〉祝福大家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