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尼拉館 / 與佛同慶過好年—剪紙藝術作品新年展

展期:2019/12/15-2020/2/9
時間:10:00-17:00 免費參觀 (週一休館)
地點:佛光山萬年寺/佛光緣美術館馬尼拉館
地址:656, Pablo Ocampo Stree, Malate, Manila, Philippines.
電話:+63-2-5599-540轉1212
網址:http://mabuhaytemple.com/

♦展覽介紹 Introduction of Exhibition

本次展覽分成三部分,以“龍門佛韻、禮敬諸佛、花綻吉祥”三個方向創造佛教剪紙藝術及展示傳統剪紙的豐富多彩。
.第一部分:龍門佛韻—龍門石窟剪紙作品,是用剪紙的表現方式對龍門佛造像進行創作,展現出龍門石窟不同朝代的佛造像的文化內涵。
.第二部分:禮敬諸佛—佛菩薩剪紙作品展版塊是以剪紙禮敬諸佛菩薩,以剪做筆靜心沐手,刻劃諸佛菩薩的莊嚴慈悲。
.第三部分:傳統剪紙藝術作品,春節期間民眾會粘貼的十二生肖剪紙、花鳥剪紙等,結婚時婚嫁喜花剪紙、生育禮花剪紙、壽慶剪紙,衣服刺繡花剪紙等等。
使觀者能夠更多瞭解佛教與文化藝術發展,以剪紙藝術傳遞佛心佛語、佛法魅力。在新春2020庚子鼠年春節,佛現祥瑞普度吉祥!

201912 manila 05   201912 manila 03

中國剪紙藝術是中國最具特色的民間藝術之一,它歷史悠久,風格獨特,是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藝術門類。廣大中國民眾用剪刀或刻刀,在紙張上剪刻有著吉祥寓意的花紋或圖樣,廣泛裝飾在生活和民俗活動中。剪紙的題材包羅萬象,內容豐富多樣,涵蓋了神話故事、戲劇人物、歷史典故、動植物、山水風景、花鳥蟲魚和圖騰崇拜、宗教信仰等文化元素。

201912 manila 04

♦藝術家介紹Artist introduction

201912 manila 02暢楊楊,男,1991年出生於中國洛陽。現為中國工藝美術家學會會員、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孟津剪紙”傳承人,洛陽市河洛剪紙學會執行會長,洛陽市青年聯合會副主席。
自童年時跟擅長剪紙的祖母習翠英,學習傳統剪紙技藝,擅長在紙上不畫圖樣,心中做畫脫稿創作。十九歲時開始參加中國全國的剪紙比賽,四次在全國剪紙大賽中,剪紙作品被評選為一等獎,2013年獲得河南省文藝最高獎“金鼎獎”,2015年獲得洛陽市文藝最高獎“牡丹獎”。多次代表中國到國外進行剪紙藝術展示交流,是當代中國青年剪紙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