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禪館 / 「遇見犍陀羅-佛陀千年之約」 -慶祝2022佛誕節特展

展期:5月14日至5月29日
時間:10:00-18:00 免費參觀 (週一休館)
地點:佛光山東禪寺/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地址: PT 2297, Jalan Sungai Buaya, 42600 Jenjarom, Selangor, Malaysia
電話:+886-3-3191-1533
網址:www.fgs.org.my

展覽介紹

記載 根據《增一阿含經》卷二十八及《大唐西域記》卷五,記載跋蹉國優塡王(或譯作鄔陀衍那主, Udayana-vatsa)因思念佛陀,於是以栴檀木雕塑一尊五尺的佛陀形像,這是佛教雕塑佛像起源的傳說。 佛教中有流傳《造像度量經》是清乾隆七年(1742)工布查布在北京從藏文譯本重譯為漢文,有關製造佛像度量的經典。

来到巴基斯坦,能一睹宏伟的佛塔,是一种意外的收获,犍陀罗艺术的绝美与庄严。佛教藝術,博大精深。自佛教在漢朝傳入中國後,便長盛不衰,與本土文化相融合,最終成為中國藝術源流儒、道之外,最為重要表現形式。在中國的佛教藝術中,無論是寺廟、還是石窟,大多以佛教造像為核心,而後同佛教建築、壁畫、佛像、雕刻等輔助形式共同組成一個綜合性的視覺語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