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館/處世無畏之虎渡浮江–2022星雲大師一筆字春節特展

走到六樓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從樓梯間映入眼廉的是高掛天花板的一盞盞喜氣洋洋的天燈和牆上「虎渡浮江」的故事;東漢九江郡守宋均任上,多虎暴,老百姓常設陷阱也傷害了不少老虎。宋均認為殘害百姓的官吏比老虎還厲害,教育大家以仁為本,並撤除陷阱。後傳言老虎受感動,相與東遊渡江而去。
展覽分多區,大家可以逐區參觀,觀照自己,各區如下:
春滿堂:中國人對於花木有特殊的情感,牡丹貴為萬花之王,是富貴、雍容的代表,也是生命的期待,從牡丹花苞的孕育到牡丹花的盛開,從不起眼的花苞最終綻放為千嬌百媚花王,可以寓指為我們對生命的期待;所以牡丹象徵對未來美好生命的期待和嚮往。
觀照:我們往往只看到別人,卻看不到自己,看得到表面卻看不到內心,由一朵水晶蓮透過靜觀其七彩變化照見事理。猶如看見本心,處處不生障礙,處處不染塵,心生般若智慧。
禮千佛:以飛天伎樂表示對信仰的禮讚與歌頌,以恭敬禮拜諸佛的心,看待世間萬物生靈。
虎渡浮江:上下虛實江浪對應,實以八個星雲全集「懷古慨今」的故事,正知正念引人向善,以善法的根基面對未知的江浪(天花板的江浪或許是美好的風景或許是驚濤駭浪)。
心開了(大師的生命之歌):中國人喜歡用形、色、寓意來表現情感;比如紅色代表喜樂,用「心花怒放」來形容心情像盛開的花朵般舒暢快活。在這用粉色、桃粉色表現不張顯的開心,是「喜怒不形於色」、「存而不論」的高度。
心經常轉:由星雲大師書寫的260字心經,分成五段壓克力雷射雕刻成五座山;象徵人生有重重的困境,宛若難以攻克的重山峻嶺,心經讓我們清清楚楚的明白,一切萬法,皆由心生,一心通融萬境,一切唯心所造;在心經的引領下一步步穩穩的前行,不再只是困境,而是生命的養份,生活漸漸地踏實!如所視之山趨於緩降,遠山如畫的美好!
點上祝願燈:展場中9支竹製花器,化成印記中的「油燈」意象,是一層層的滿滿的祝願。
為人提燈:提燈為人照亮前程,迎來美麗人生,是種能力,更是一種福報!
「誦心經·好柿會發生」,持誦心經可解開心中千結,福至心靈,「心中富有」便能好事發生。
                                                                                                                                                                                                 
展期:即日起-2022/4/17
時間:10:00-20:00免費參觀(周一休館)
地點: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佛光山南屏別院

A4B72AC9-A37D-4BF2-9325-B3470B3F0FFC
3R0A4595CCC
3R0A4565CCC
3R0A4553CCC
3R0A4560CCC
A4B72AC9-A37D-4BF2-9325-B3470B3F0FFC 3R0A4595CCC 3R0A4565CCC 3R0A4553CCC 3R0A4560C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