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館 / 法鏡的奧義—2023國定佛

「此世不只是短暫的,而是既短暫又永恆。」西元前486年,佛陀入滅前一年,《長阿含遊行經》記載了這一路,佛陀身教說法。金剛經云:還至本處。在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2023年穀雨,讓我們以法為鏡,一個人靜靜地用「心」,與佛陀接心,探索法鏡的奧義。

閱讀全文...
高雄館 / 密師白兔之富樂吉祥─2023星雲大師一筆字春

《從容庵錄》卷四中有一則叫「密師白兔」的著名禪宗公案,說的是唐代禪師神山僧密與曹洞宗之祖洞山良价禪師一起說話,談話間見一白兔子在前面跑過。僧密禪師開口贊道:「俊哉!」良价禪師問道:「作麼生?」僧密禪師回道:「如白衣拜相。」「密師白兔」表達的是參禪的人一旦覺悟,就好像平民做了宰相,境界大大不同。受這則「密師白兔」公案的影響,民間也把兔子視為吉祥物,如同「躍龍門」。

2023 星雲大師墨寶˙祈願與祝福”仁和安康富樂吉祥”,就是希望大家學習佛法的智慧,以仁和謙慈之心待人,樹立起來奉獻的人生觀,用自己的所學所修來利益社會,心境圓滿如鯉躍龍門。

閱讀全文...

從《大唐西域記》見到的佛陀,是不斷行路的意象,而我們回首玄奘西行的每一處,當他凝視佛陀留駐過的那石窟那塔刹,不是為了取得、保有什麼,是為了看透世界的混沌;當他筋疲力竭地,抵達那棵古樹、那道高牆,他甚至會脫下鞋履,以更虔誠渴盼的態度慢慢靠近,不是為了征服、證明甚麼,而是為了尋找生命--他與佛陀在時空交會中,共同的生命。

閱讀全文...

處世無畏之虎渡浮江─星雲大師一筆字特展
疫情未歇,病毒如虎,大家如何安頓身心,祈求平安健康,佛光山星雲大師今年以「處世無畏,和平共存」期勉大家,即日起至四月十七日陪大家過年,有祈福天燈、牡丹花、虎渡浮江及心經的故事,學習與病毒和平共存,藉由信仰的力量與自己獨處對話,從中尋得身心自在。

閱讀全文...

星雲大師:「生活在忙碌、緊張、動盪、紛亂的今日社會,必須尋找一股安定我們浮躁心靈的力量,禪,無疑是袪除我們心中焦慮疑懼的力量;不忍回想的前塵往事,在禪的灑脫、幽默、勘破、逍遙之中,一切都如春波無痕、煙消雲散。」

閱讀全文...
第 1 頁,共 2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