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館 / 第十三屆國際佛光緣小藝術家獎「幸福樂」2020兒童巡迴美展

一、展覽介紹 Introduction of Exhibition

第13屆國際佛光緣小藝術家獎徵畫活動,以「幸福樂」為主題,希望藉由兒童日常之孝順、助人、知足、讚美、健康、關懷、合作、微笑、希望、和諧等過程,由兒童將生活中的體會,透過畫筆,傳達簡單的幸福,讓生活有感動,世界更美好!此次,共展出315件小藝術家得獎作品,也將巡迴於國內外六站展出。透過作品,請您細細品味孩子心中的幸福,更能營造日常的幸福快樂,讓平安幸福普照五大洲。期待第14屆有您的參與,邀請從幼兒到國中的孩子們,一起來參加徵畫活動。

二、館方序

國際佛光緣小藝術家獎自2004年舉辦首屆,今年邁入第十三屆,每屆都有其主題,如:「兒童畫星雲大師」、「好事多多」、「慈悲觀世音」、「全民三好同樂繪」、「全民三好.世界繪美」,到第十二、十三屆的「幸福樂」,已經累計有175個國家地區,100,123件作品參賽,3,963名小朋友獲得獎肯定。
  歷年來雖然都有不同的徵畫主題,但每個主題都圍繞著藝術最核心的價值─「真、善、美」,而讓真善美具體的方式就是行「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星雲大師所創辦的佛光緣美術館,和其他美術館不同之處在於「栽培藝文人才」及品德教育,包括小小藝術家。「大師認為,孩子的美感與自信可以透過培養,讓他們的美感經驗得以萌芽。」
  從孩子的畫看到的「三好」,和大人認知的「三好」不大一樣,這也是大人和兒童的畫的不同之處。藝術家在構圖、線條方面都經過深思熟慮。孩子「當下即是」,他們的畫是一氣呵成、隨心所欲,所以往往呈現出令人驚豔之作。
  例如:幼兒認為所謂的「做好事」,是放生他養的魚。較年長的孩子則會認為「做好事」就是愛護動物,或是幫奶奶搥背、牽老人家過馬路等。甚至有小朋友認為幫他拔牙的牙醫,因為替他減輕牙痛,所以在他心目中這就是「做好事」。因為要畫下來,孩子必需觀察、思考,進而讓「三好」在他們的生命裡潛移默化。佛光緣美術館在美術教育上投注許多心力,像是將國際佛光緣小藝術家獎所有得獎作品編成畫冊,並舉辦巡迴展,「這是希望回到教育的根本,給予孩子信心,並將這一切的美好散播到每個地方。」
  第十三屆國際佛光緣小藝術家獎延續上一屆的「幸福樂」,讓孩童繼續以彩筆揮灑幸福。第十三屆海內外近萬件作品參賽,315名得獎者脫穎而出。年齡層涵蓋幼兒至國中,無論是到佛光山欣賞花燈、拔河比賽的同心協力、木棉花盛開帶來的幸福、佛像店師傅雕刻佛像的感動,還有以地球的形象呈現無遠弗屆的佛光,傳達的都是孩子眼中的美好世界、心目中的幸福與感動。
  現值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人心惶惶不安,然而孩子們的畫,可以看到他們在生活中所感受到的幸福美好。從作品中可以看到孩子的心靈,為大家帶來歡喜與安定。

展期:2021/3/5-4/18
時間:10:00-20:00 免費參觀 (週一休館)
地點:佛光山南台別院/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
地址:台南市永華路二段161號5樓
電話:+886-6-2932-777分機1108

幼兒組 林佑芯 〈我在佛光山〉

低年級組 魏子濬 〈拔河比賽〉

.

中年級組 許維立尼 〈木棉花開〉

高年級組 徐立祥 〈我愛佛祖〉

國中組 許安琪 〈佛不分國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