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館 / 木藝臻境─黃文彬拼木藝術展

開幕茶會:2019/1/12 (日) 下午2:00
展期:2020/1/9 - 2020/3/1
時間:10:00-18:00 免費參觀 (週一休館)
地點:佛光山彰化福山寺/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
地址:彰化市福山里福山街348號
電話:+886-4-7322571

♦展覽介紹 Introduction of Exhibition


傳統木工涵蓋大木、細木…等工藝技法,而這些技法需仰賴手工鉋、鑿、鋸、車…等技巧,並與木工機器相輔相成,進而創造出完美作品。
   黃文彬老師藉由無言的木頭讓大眾進入一個至臻至美的境界,從小對木頭的喜愛,結合了學術的理論與反覆實物的操作,終能執國內木模界牛耳,件件是獨一無二的作品,這巧奪天工的工藝手法,有巧思的花瓶、精緻的機械時鐘、大型的木雕拼圖、心悅的音樂珠寶盒、漆線工藝等等,超越一般木工基礎工法並能與現代生活的美學結合,透過此次展覽讓傳統的木藝喚起對生命價值的另種省思。
   這是一場臻寶俱全的藝術饗宴,以木體意象串起萬物生命存在的社會意境,作品中以木材描述的「鐘與瓶」,「鐘是理性的計時器,分秒必計,瓶是感性的襯托器,等待著未來美麗的鮮花」。以鐘為創作緣由是為修復機械,讓舊鐘重生,靠木模工中學到的機械學理,家中50個舊鐘12點同鳴,有如交響樂團的悅耳聲響演奏,不絕於耳;以瓶為創作是以廢木來重新組構,將廢棄的木材、邊材等再利用,屬於非典型之瓶,傳統典型的瓶皆以玻璃、陶瓷等,以木為器實屬創舉,在隨順的因緣下卻開展出獨創性的音樂寶盒花瓶,如打開人生橡木花瓶的頸蓋,就可聞到屬於自己橡木濃郁香氣及音樂聲,人生就像木頭的淳樸,良善;生命揮灑的光芒是無法預知衡量,體驗出木頭因緣可朔性而對生命的另種體悟,看似不起眼的廢木,原是因材施用,就能創造出生命中獨一無二最大的生命價值。

 202002 CH 03   202002 CH 02

 

202002 CH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