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館/異想桃花源—游玉英個展

異想桃花源一:

創作動機來自於社會現象的觀察所得,和嚮往回歸自然, 簡樸自足的鄉野生活之渴望,還有反對現代文明過度的發展,例如:因科技高度發展影響下的工業社會現象,都會空間的擁擠與亂象,都市人的冷漠和疏離,高房價低品質等等,人們為了要在都會中求生存,勉強置身於惡劣的生存環境中,這是何等的不合乎生存原則,但是又何奈!這個是科技時代的結果,是享受繁華,燦爛又舒適的現代生活必須付出的慘痛代價。

在對於現代社會的種種心境之下,興起建構一個屬於自己的秘密基地,那是一個無憂無慮又安全的理想國,充滿了溫馨祥和,沒有人與人的紛爭和牽絆,可以自由、自在的遨遊,穿梭在任何的空間,每個空間都是一個另類的驚奇,這裡是不用重金打造的另類豪宅 ,一切隨心,隨意 自由自在的遨遊於任何個空間 ,畫境充滿了超現實的浪漫幻想,又有如阿彌陀經中所描述的西方淨土。

 

異想桃花源二:

雖然生活不能夠脫離現實,但精神不為現實所侷限,這是積極的人世精神。於是我透過各種角度的觀察,向自然和社會現象探求,向超現實宇宙尋求放縱送與解脫。

畫中人物的創作靈感來自於《五角船板》餐廳的大門。為了讓畫面呈現怪異何避免僵化。我刻意把人物錯置、移位,背景的古堡創作靈感,來自於《新社古堡》的局部轉化,是現場寫生再以幻想、聯想的方式進行再造, 畫中以奇異的景象、詭譎的氣氛為主,營造充滿奇異幻想的香格里拉, 再不規則的古堡中間建造大小不同的神秘空間,靈感來自多年對敦煌石窟的嚮往。 時空的交錯和圖像的並置,讓視覺能夠自由地穿梭探索,在異想世界中以異文化、古與今不同時代的圖像並置、混搭、 重組,一個幻想的世界 ,生命之樹是精神指標,象徵我對幻想世界有無限的喜好與期待,亂雲的柔性有舒緩下半部剛硬的塊面,色彩的運用選擇使用重彩,重墨配合人物的量感,始之平衡並企圖緩和剛硬的僵硬感,創造出剛柔並進的互補協調 ,期待在自我造型與繪畫中增加個人藝術創作的繪畫符號建立一個奇異的新風貌。

 

異想桃花源四:

試圖與中國傳統的長卷形式, 將傳統的庭園建築與台灣早期純樸的居民結合,經過主觀的移位、擠壓、錯置、裱貼等創作手法 ,以宏觀繁多的景象 ,將景致連貫起來,表現變幻中的詭譎奇巧、曲曲折折、歪倒傾斜的空間層次,盡情的 馳騁於畫中的宇宙 ,體現中國傳統審美意思,特有的空間流動性,營造出時間與空間的交融造景,也是中國傳統水墨藝術的《移動視點》。

畫面的視覺效果,看似不合理的景象,卻是我在藝術上不受拘束自由隨性的冒險與實驗,展現純樸的世外桃源意境。

 

展期:2021/8/19-2021/10/31

時間:10:00-18:00免費參觀(週一休館)

地點: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佛光山福山寺

〈異想桃花源二〉

〈異想桃花源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