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館 / 法華經圖 慶祝2021國定佛誕節

作者陳松德老師,平常以佛像、人物為專長,晚上以抄經作為練習書法的習慣。佛像繪畫屬於冷門藝術!欣賞的人多,收藏的人少。

   2016年突來奇想,把經文和佛像相結合,才有如今一系列的經圖作品產生。經圖的問世確實給書畫界掀起震動!曾有書畫界的前輩說:這是藝術與禪的結合,已經超越了傳統藝術的意識形態。因為抄經必需伏住妄想,有妄想就會產生錯誤!也不能預設完成的時間,因為有時間相就有壓力,當妄想與壓力都放下了,禪境就產生了。

   以前教書畫的老師都說:書畫不離家。可是會寫字的不一定會作畫,善於繪畫的書法不一定寫的好!善於書寫的不一定有耐心寫長經文,繪畫者不是每個人都會畫佛像,甚至人物也未必畫的好。

   因此常有人問我;是先寫字後作畫,還是先作畫再寫字?答案是都可以!只要書畫都無障礙,先寫後畫或先畫後寫都不是問題,最重要的是構思!就像修行到了一個程度,就要發願,然後以淨心利他直到成佛。

    從2017年發願寫《法華經》,至今已有三個年頭,如今從第一品到二十八品,由每一品的文字筆畫當中,可以看到自己成長的心跡。有人問法華寫完要寫甚麼?我說目前我在讀愣嚴,因此下一部經會是愣嚴經。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藉此經圖的因緣深入經臟,讀誦、書寫、體解、表達,從當中加深佛典的印象,至於能創作多少!就交給因緣吧!八萬四千法門,資源太豐富了,夠我綿延不斷的走下去。

「法華經圖」作者陳松德老師,主要以《法華經》28品經文結合佛像來創作,每品以經文構思圖案,再以經文勻布法身的概念展現;只要恭讀過法華經者,可從構圖中了解每一品大意,沉靜時更可一一品讀經文內容,佛像不旦能安定人心,經文還可達到教育意義,並且能在作品中體會禪定專注。自從作品展出以來,得到廣大的迴響,也喚起許多書法愛好者的追循。

展期:2021/5/1/-2021/6/20

時間:10:00-18:00 免費參觀 週一休館

地點: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佛光山彰化福山寺

妙法蓮華經方便品第二

妙法蓮華經序品第一

妙法蓮華經法師品第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