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館/「墨」契神會-2019余鵬鴻現代書藝展

展期:2019/10/12-2019/11/24
時間:10:00-20:30 免費參觀 (週一休館)
地點: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10樓之1 
電話:+886-2-2760-0222

◆展覽介紹

01石濤曾說「筆墨當隨時代」,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風格,若一昧的師古不化,作品一再的臨摹抄襲,便不能產生新的風貌。今日數位科技突飛猛進,影視形象千變萬化,書法創作者應吸收傳統精華體驗時代精神和創意,為書法作品注入時代性,讓作品反映當代美學,發揮書法藝術其獨特的筆墨情趣。

余鵬鴻先生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學院美術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碩士班,自幼熱愛書法與繪畫,在校時受教於蘇峰男、羅振賢、林進忠、阮常耀等老師學習書法與繪畫。

現代書法意境之營造需要符合現代審美的情趣,無論是從事書法或繪畫創作,都要隨個人的秉性發展自己筆墨,不僅要「筆墨當隨時代」更要「筆墨當隨個人」。現代從事書法寫作的人應著重於自我的表現與創造性,以盡情的自我表現作為藝術創作的目的。作者希望以現代書法創作為目標,以傳統書法為基礎並結合與現今社會美學與美感,希望能創作出更多元、更貼近生活且具現代感的書畫作品。

本次展出之作品結合傳統書法與現代書藝,希望呈現出有現代感、不同於傳統形式的書法作品。在創作過程中,作者運用毛筆產生的各種線質,在佈局構圖上力求新意,在險絕中求平衡,在嶔崎中求安穩,在字型體勢特徵上融入設計元素,讓字形結構更有新意,藉以表現出新的視覺效果,觀眾可於其書法作品中,體會到現代書法藝術之美。

02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