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4 星雲大師病後字展 以法印心接引大眾

星雲大師病後字書法展

展出時間:每日09:00-22:00
展出地點:佛光山傳燈樓一樓

【人間社記者 王虹月 高雄報導】

20181011 1pen 11今年(2018)九十二歲的星雲大師,因四十多年糖尿病導致雙眼幾乎看不見,雙手顫抖,甚至不良於行;九十歲時,大師歷經腦部開刀,清醒後第一句話就是跟護理人員「謝謝」,隨即想起身回佛光山弘法,展現以大眾、弘法為第一信念。為了弘法利生,休養中的大師,仍持續以書法與人結緣。

大師說:「不要看我的字,可以看我的心。因為我還有一點慈悲心,可以給你們看。」對於有人發心響應者,為表達感謝,大師除以字相贈,並捐出所有款項做為助學金,一部分用於佛學院外,也用於幫助「好苗子計畫」。

「好苗子計畫」是大師於2016年發起,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主辦、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協辦,對於青年學子,只要有緣的、家庭貧困的、立志向學的、學習優異者,都承認他們是「好苗子」,並且提供他們獎助學金,成就他們,幫助他們克服家境的困難,得以繼續升學。

大師自謙,自幼家貧,沒有在正式的學校念書,不禁有這樣小小些微的願心,希望能對需要給予因緣的這許多好苗子,讓他們得到一些幫助,將來成為國家社會的棟梁人才,成長為成熟的果實,大師覺得這是非常有意義的。而「好苗子」的意義在於,他從小就是一顆好的種子,經過了風霜雨雪的因緣滋潤,能夠成長茁壯。這些出身貧困的青年,因教育看到世間的真善美及愛,也翻轉無數貧民窟青年的人生,讓他們擁有光明的遠景及未來。

「好苗子計畫」除了普門中學外,還包括佛光大學、南華大學、菲律賓光明大學的學生,也幫助印度沙彌學園、佛光山叢林學院、巴西如來之子、南非天龍隊等青年學子以及文教事業單位等推行。

2016年國際青年生命禪學營,光明大學的學生問大師:「我不認識您,您也不認識我們,我們跟您非親非故,您為什麼願意花錢建大學讓我們讀書?」星雲大師說:「這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沒有關係的,大家是同體共生,要互相幫助。這是因緣!現在我有能力幫你,將來你們可以幫助別人。」

另有學生向星雲大師表示:「我們向您保證,10年後,所有光明大學的畢業生都會弘揚人間佛教,而我將傾盡所學,為世界和平努力。」星雲大師感性回應:「如果我活不到那一天,來世,我會再來看你們!」一個90歲的老和尚與小女孩,穿越時間與空間的對話,讓在場的千名學員及法師都感動落淚。

從過去書寫一筆字,到目前已超過萬餘張的病後字,一筆一劃,都是大師為眾生燃燒自己的生命實踐。眾生有盡,我願無窮,這是星雲大師。

♦觀者回響 看見大師願力

20181011 1pen 13星雲大師在傳燈樓一樓展示的書法,連日已有眾多徒眾和遊客前去欣賞,紛紛表示很有感觸,欽佩大師的精神力。有人以「不可思議」形容,大師以92高齡可以寫下如此有力道的字,如今年6月寫下的「佛」、「佛心」,其中「佛」字的每個筆劃都四平八穩,還有人說「雲水三千」非常大器,有人甚至感動落淚。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表示,從中看到師父的弘願,也看到師父為法的精進。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分享,師父的墨寶已經把佛陀的慈悲與智慧融入在其中,看到師父的字的人,就能感受到佛法的慈悲與智慧。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表示,在拜讀師父病後的筆意時,深刻體會到師父是用「心眼」和「法眼」在寫,如行雲流水般的墨寶中,存在了鮮活靈動之美和深刻的禪意。

都監院頭單書記慧屏法師敘述師父的書法,提及師父常說:「我不知道我在寫什麼,我自己都不認得了。」他認為,師父只管寫想寫的,畫想畫的,重點並非什麼字型,而是那從心中湧出的慈悲與佛法,用盡生命,一點、一橫、一豎刻畫出來的痕跡,承載著無窮的願力。

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分享:「師父,眼睛看不到,但是,他寫字弘法;他坐在輪椅上,但是,他雲遊說法無有障礙;他大腦開刀後,身體給他的困難和負擔,就像老牛拖車般,舉手投足,步步艱難,但是,每見任何一個人,揚眉瞬目、給人歡喜、給人力量;如今,92歲的他忍耐臂膀的發炎疼痛,拿一隻毛筆,如舉千斤之鼎,日日書寫對佛教的願心,給眾生的祝福-「禪」、「平安」、「吉祥」…,一百張、二百張、三百張…,為了佛教,即便老病如影隨形,他一如當年走在宜蘭的路上那莊嚴、俊挺,瀟灑的「北門口的師父」,從過去到現在,為了佛教,他像大地,一脈頂天立地,捨我其誰。面對大眾的關心,他說:「我沒有生病,也沒有痛苦,只是有點不方便。」師父像星,再暗都要亮著;師父是雲,再苦,依舊是浩瀚宇宙中,最自在的那一朵雲。」

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說,從病者角度來看,應該是沒有精神力的,可是從師父的字發現,師父的意志力非常雄厚,寫字的當下,完全不像病人,從筆墨之間,看到其精神力的飽滿和意志力的豐厚,從字裡可以感覺到師父自始至終念念都在道、都在佛教。

20181011 1pen 14有義工看大師寫的「佛」字後,寫下「人人皆有佛性,理應親近本性,則能平安吉祥,放下行佛得自在,心境宛如三千界」。藏經樓的葉師姐說,從一個簡單平凡的「佛」字,看見不平凡的「佛」,一位高齡長者,用心的力量寫下一筆字,在每一個提筆、下筆處,展現的是強而有力與慈悲柔和,每個飛白處都是飛舞躍動、灑脫自在,展現其心包太虛,處之淡然;師父心繫廣大眾生,是不平凡的「佛」,感謝師父以這些字與大家接心、說法。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義工鄭文凱分享,他和義工們為「病後字」布展時,大師的出現,讓大家歡喜不已。大師不但貼心為大家準備珍珠奶茶,也請諸位法師以音聲供養大眾,並與每人握手、合影。他說,大師不斷的加碼,出人意料的,「大師邀我們參觀他寫字的法堂,那張傳說中綠色辦公桌出現眼前時,這已讓我們手足無措。大師繼續的給,現場揮毫,送我們每人今早寫的一筆字,還讓我們自己選,我好像在作夢!可是卻一一的真實發生。」一幅一幅的「一筆字」在我們的眼前完成,當下感受到大師的慈心、悲心,給人歡喜力量的心。

20181011 1pen 15佛光大學佛教學系日前在佛光山暑期實習,有2名學生法安法師、吳奕錦至巡山知客組服務,在傳燈樓導覽大師的書法。法安法師表示,他最喜歡大師寫的「雲水三千」和「放下」。「雲水三千」就是一個解脫者的生活,它像天上的白雲飄來又飄走,又像地下的河水流去又流來,沒有障礙,出家人行腳就是雲水。提得起,放得下,就是「心無罣礙」。

吳奕錦分享,他最喜歡「觀心」,他表示大師「心中有人」,令他想要學習這樣的精神,因此他提醒自己,要時常觀照自己的內心,才知道自身有哪些缺陷和不足。他說,更看到了師父對於生命不同層次的感受與體悟,從字裡行間就能感受到師父對教育的重視,師父不被病痛與身體的不便阻礙,或影響他為教、弘法、為教育的一分心意。

就讀中山大學的黃光英日前參加「2018國際青年生命禪學營」,只要有空檔時間,都會到傳燈樓欣賞大師的書法,他第一個感覺是「震撼」,並形容大師的字如同滿月一樣圓滿,並表示「放下」「山水禪」「自在」是他最喜歡的字,也是他心之所嚮。他說,在大師的字中看見「道」,透進他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