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6 貴州美術館開幕

20180721 office 0520180526 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  貴州美術館開幕

【新聞來源:佛光山文教基金會】

「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5月26日至7月20日,將在貴州畫院(貴州美術館)展出,每週二至周日上午 9:00至下午5:00,下午4:00停止入場(每週一閉館,逢法定節假日除外)免費參觀。

5月26日下午三時舉辦開幕式,預計將有貴州相關領導及兩岸文化、藝術、宗教、媒體等嘉賓共同出席。當天下午四時,館方邀請佛光山北京光中文教館執行長慧寬法師,主講「星雲大師與人間佛教」之專題講座。

「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2018年首站,貴州展出概況

20180721 office 03星雲大師出家80載以來,致力於推動佛教社會公益、教育、文化、慈善事業,陸續於世界範圍內創建200餘所寺院、16所佛教學院,還創辦了24所美術館、26所圖書館、12所書局、4所大學、50餘所中華學校,對文化教育 事業做出很大貢獻。

「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此次展出,由貴州省文化廳、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佛光緣美術館總部策展。展場將分為墨寶區、陶瓷區、拓印區、手稿區、閱讀區、抄法語區、影音區等,預計展出大師近170幅精彩作品。其中,包括星雲大師寫給母親的信,及一首透著大師初心的詩偈《星雲》手跡。

為期近二個月的展覽中,170幅作品,包括勉勵、祝福、修行、禪等主題。從兩個字、四個字到本次展出中最長篇幅的作品《六祖大師-無相頌》,作品皆為星雲大師患糖尿病導致眼疾,視力模糊後所作。一筆字書法的創作過程中必須算好字與字之間的距離,一蘸墨就要一揮而就。無論文字多寡,皆一筆而成,內容則包羅萬象, 充滿哲思與禪機。

星雲大師:不要看我的字,要看我的心

20180721 office 06星雲大師患病罹患眼疾之後,為了弘法利生,以書法結緣,反而獨闢蹊徑,卓然成家,獨創「一筆字」,堪稱當代書法界的奇跡。星雲大師在談起自己的書法作品時強調:「我出身貧寒,字寫得不好,請大家不要看我的字,而要看我的心。我有一顆誠心、一顆慈悲心、一顆中國心。」星雲大師法緣遍佈全球,人們皆希望求得大師墨寶以為家訓、祈福、或為座右銘。後來大師也喜以墨寶與兩岸各界領導結緣, 期盼為社會創造更多的和諧。

中共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葉小文表示:「星雲大師墨蹟不同於一般書法之處,就是讓人生歡喜心。大師以書法弘揚人間佛法,既體現中國文化的神髓;一字一劃之間顯露出的深情高義,不但暢達無礙,還蘊含無盡的深意。」

中國國民黨榮譽黨主席吳伯雄說:「大師不只是作家,也是書法家,每年親手所 寫的春聯,總要印製百萬幅張貼在家家戶戶門口,可說是集結宗教與藝術於一身。」

星雲大師書藝弘法,無遠弗屆

20180721 office 04星雲大師的書法展覽,始自2005年的「覺有情」墨蹟世界巡迴,兩年時間展出共6個國家地區14場次,及至2008年至今2018年的「一筆字」書法,也已展出十餘國家地區近200場次。大師晨昏蘸墨,一筆落下至今未停,且仍在無限延伸,所產生的影響始料未及。

一筆字策展人現任佛陀紀念館館長同時也是佛光山海內外24座佛光緣美術館的總館長,如常法師表示,受到大陸各省市熱情邀約,2013-2015年舉辦了近33場展覽,如此密集的巡迴展,全世界很難有人能做,佛光山做到了,因為大師的願力,一心為眾生,無有疲憊。

從海南、天津、北京、內蒙古、山西、甘肅、廣東、雲南、福建、上海、山東、浙江、廣西、江蘇、湖北、河南、重慶、遼寧、安徽、河北等超過20個省市,那時已屆九十高齡的星雲大師多數親自出席開幕儀式,精神令人感佩。

大師致力於推動兩岸文化、宗教、教育合作等交流不遺餘力,對淨化社會人心,促進和諧社會,起到了重要積極的作用。星雲大師曾說過:「我雖然是一個和尚,不一定只會誦經,還可以做很多社會事業,熱衷於發揚中華文化、社會慈善事業。」一語道出其畢生推廣人間佛教的精神與實踐。也因此,獲得國家習總書記三次的接見,是唯一受邀與前後三任國家領導人會面的出家人。

為期近二個月的展覽,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為貴州市民準備星雲大師一筆字的作品拓印版,參觀民眾可以自己體驗,拓一張星雲大師的墨寶帶回家。除參觀、拓印,展場還可抄寫《星雲大師菜根譚》及大師書籍閱讀區,品味書香。

展覽日期:2018.5.26-2018.7.20
展覽地點:貴州畫院(貴州美術館)

開幕式:2018.5.26(六)下午 2:00

教育推廣活動
演講:2018.5.26(六)下午3:00
講題:星雲大師與人間佛教
主講人:慧寬法師/佛光山北京光中文教館執行長
地點:貴州省貴州畫院(貴州美術館)一樓儀式大廳

主辦單位:貴州省文化廳、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
承辦單位:貴州畫院(貴州美術館)
策展單位:佛光緣美術館總部
支援單位:貴州新聞媒體

貴州畫院(貴州美術館)
地址:貴陽市北京路 168 號
電話:0851-85891208
郵箱: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網址:http://gzmo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