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8 全球首播沉浸式數字藝術體驗 一筆字的人生—佛光山星雲大師

【人間社 有法、文慧 墨爾本報導】2022-08-28

墨爾本佛光山主辦「一筆字的人生—佛光山星雲大師」,將於8月31日假墨爾本市中心Golden Square Rooftop展出,展期從9月1日至10月2日。

「一筆字的人生」與過去一筆字書法展示手法有所不同,更是與時俱進結合科技。由曾參與雪梨燈光藝術節、北京奧運會及EXPO 2020 DUBAI等巨型藝術展覽的澳洲國際團隊Artists in Motion操刀,與佛光山共同規畫策展;由國際佛光會墨爾本協會會長余文傑及理事張麗施的發起,利用沉浸式數字藝術Immersive Art,透過聲、光、電,不是僅停留在美學或趣味性的一般沉浸數字藝術展,而是加入了電影情節般、更為創新的沉浸式故事展。富有啟發與教育性,帶領「進入」星雲大師的人生旅程;認識一位宗教大師、偉大的教育家。

星雲大師寫「一筆字」書法的目的,就是在傳播佛法、予人歡喜、廣結善緣;為了辦教育,為了培養好苗子,為「人間佛教」寫下歷史。因此,展題名為「一筆字的人生」,也等同大師一生弘揚人間佛教的寫照,透過一步一腳印地走(寫)出來的旅程。

今年96歲的大師,出生在江蘇江都,經歷過戰爭、苦難;大師的外婆、父母、師父志開上人賦予他的教育,養成了大師與人為善、忍耐、服務的人格特質。這些點滴,都是展演情節內的教育重點,希望帶給觀眾啟發真、善、美的一面。AIM藝術團隊特別選用大師的母親帶著12歲的他,進入南京棲霞寺出家為主視覺,因為大師踏入棲霞寺出家的那一刻,是改變一生的重要轉折點。

「用沉浸式數字藝術展覽星雲大師一筆字,是開創佛教文化的一項重要智慧與創新的活動。」墨爾本協會會長余文傑很榮幸DAVID YU家族基金會能夠贊助「一筆字的人生」展覽。並指出,透過觀賞大師的字,感受大師的心,以「一筆字」的法語,從筆觸中流入心中,轉化為智慧,落實在日常生活,活出自在的人生。

「僅用20分鐘是無法展現星雲大師的一生,太龐大了。」Artists in Motion藝術總監Richard Lindsay謙卑與感恩指出,為讓大師人生故事能夠栩栩如生的呈現,整體團隊進行大量的資料搜集、研究與配合佛光山澳紐總住持滿可法師的指導,及諸位法師的合作,在創作過程中,深刻感受到大師難以置信的人生,他對佛陀的教誨與不懈的服務奉獻精神,改變全球數百萬人的生活。很榮幸能夠將這位偉人的故事,用沉浸式數字藝術呈現,讓大家親身體會。

「不要看我的字,請看我的心,因為我自覺有一點慈悲心。」滿可法師引用大師的話,希望透過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大師的慈悲包容,心懷眾生;更為世界和平,盡己願力。滿可法師並強調,大師雖然視力模糊,仍傾注所有,為文教犧牲奉獻,以書法贈予贊助大學的善心人士;所得善款,為校、為淨化人心、為社會培植具道德倫理的社會公民。

誠邀大眾於展覽期間蒞臨參觀「一筆字的人生」,體驗和感受星雲大師的旅程。

▼展覽剪影,可點選小圖放大瀏覽

20220828NEWS-1pen-004
20220828NEWS-1pen-003
20220828NEWS-1pen-001
20220828NEWS-1pe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