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館 / 義工探索宜蘭歷史 提升解說知能 (20150118)

20180723 2015 Ilan 03【人間社記者 林澄杉 宜蘭報導】

佛光緣美術館宜蘭館,為讓館內近20名義工學習導覽及解說,並接觸宜蘭在地文化,1月18日由有海法師及主任孫曉陽帶領,前往宜蘭設治紀念館、宜蘭文學館及宜蘭美術館參訪,讓義工感觸及收穫良多。

宜蘭設治紀念館為舊宜蘭廳長(等同現在縣長)官舍,興建於西元1906年,是日式混合洋式建築,館內陳設自清代以來設官治理的史料及市區百年老店舊照片,宜蘭縣政府縣史館志工沈大隆,以擔任2年多解說員的經驗,感慨地提到來訪的遊客素質不一,以走馬看花方式居多,真正對縣政歷史有興趣者極為少數,同時也提及:「擔任解說義工,不但要有熱忱,還要具備一點幽默感,不怕人家問,因為有提問才能發現自己的不足,進而深入探索問題,增廣見聞。」

20180723 2015 Ilan 02沈大隆指著館旁一棵姿態巍峨、枝葉扶疏的大樹說:「這棵樟樹樹齡已逾百年,見證宜蘭市的古往今來,宜蘭縣政府在推動市區『南門計畫』,因為保留了這棵老樹,紀念館才得於悻存,並於1997年將百年官邸重新整建為宜蘭設治紀念館,為這個空間重新賦予新的意義。」

宜蘭美術館2012年登錄為縣內歷史建築,於2014年11月16日對外試營運。館內陳設有常設館,目前展出「風華.再現─宜蘭美展30年」,分別以書法水墨、版畫油墨、鋼雕木刻、數位攝影等多種媒材的創作作品展出。佛光緣美術館義工俞秋萍聆聽導覽人員解說後領悟到:「看事情不能只看表面,例如有張字畫往前走幾步後再回頭看,字畫的行氣完全不一樣了;就像大家看佛光山,都只在門外評論觀望,如果實際到甲子紀念堂走一趟,一定會被大師的努力奉獻感動不已。」

宜蘭文學館則為日治時期宜蘭農林學校(今宜蘭大學)校長宿舍,2001年列為宜蘭縣歷史建築。館身是以檜木為主結構的日式木造建築,周圍老樹林立,與宜蘭設置紀念館相鄰。目前委外經營咖啡館,是宜蘭藝文人士經常聚會之處。服務人員謝淑珍說:「文化局會依縣民需要,定期舉辦文化講座,藝文同好可以一邊品嘗咖啡,一邊和作家面對面座談,並欣賞檜木建築之美。」

20180723 2015 Ilan 01此趟歷史與文化美學兼具的行程,讓義工學習到解說人員的導覽方式,並進一步了解宜蘭的人文歷史。他們紛紛表示,會將這份喜悅和心得,日後應用於佛光緣美術館甲子紀念堂,與更多人結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