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館 / 第12屆國際佛光緣小藝術家獎校園推廣心得 (20171212)

「幸福樂」第12屆國際佛光緣小藝術家獎推廣心得筆記
文、圖︱戴湘媛/佛光緣美術館總館義工
 
011106佛光山 星雲大師畢生致力推廣三好四給的人間佛教,「國際佛光緣小藝術家獎」秉持大師的理念舉辦全球徵畫活動,鼓勵兒童將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透過觀察,並以圖畫加記錄做呈現,至今已舉辦11屆,2017將以「幸福樂」作為第12屆徵畫活動主題。佛光緣美術館總館教育推廣組自9月30日,開始進行校園拜訪及徵畫說明會,短短二個月,共拜訪了高雄市大樹區、鳳山區及屏東縣里港鄉和高樹鄉等國中小、幼兒園共31所學校,舉行了15場說明會,廣獲學校支持,共發出逾6500張圖畫紙。

校長們表示繪畫是一個捕捉、記錄及表現不同創意的形式,對於佛光緣美術館提供學校學童有自我發掘創造力的機會,紛紛表示支持,並鼓勵學童參與。拜訪過程,學校同時也提出一些的意見供館方參考,希望為學生爭取更多得獎機會。

011105位於大樹區的九曲國小蕭速農校長表示:得不得獎不是重點,是小朋友對「幸福」認知太狹隘,可能錯過或是輕忽了周遭一切美好,因此,訂定全校與幼兒園都要做徵畫說明會,藉此機會讓大家明白「幸福樂」不是憑空想像的名詞,它就在日常生活中。位於屏東里港鄉的載興國小是一所模範學校,在王美玲校長用心的規劃與指導下,校園每一角落皆藝術化,每一樓層有不同地主題與特色。徵畫說明會時,特別邀請學校約聘的美術教師一起了解,學生作畫時,才至於偏離主題。

因地緣關係,總館所推廣的學校,許多是屬偏鄉地區,透過徵畫,我們也認識更多默默為教育、為孩童無私奉獻的校長與老師;如表示永遠支持佛光緣美術館活動的屏東縣新南國小陳淑蕙校長,是一位既有愛心又藝術天分的校長,將全校66小朋友視為自己的孩子,不捨任何一位孩子錯失機會,那怕是學習上有障礙的,希望藉由美術老師殷勤指導,開發出孩子心中自有的本能與潛能。

佛光山鳳山講堂本次也協助總館於鳳山地區進行推廣,其中忠孝國小學生人數多達近800位,場地空間無法容納全校師生一起聽說明會,葉麗錦校長決定以視訊方式來一場不一樣的徵畫說明會,讓教育推廣組的義工又有了新的嘗試。也是全校一起參加徵畫的大樹國小,校長雲大維指示學務組長,除了做說明會外,更是鼓勵全校師生一起參與這有意義的活動,藉著這國際徵畫機會,讓師生們了解他國孩子是如何看待與畫出的「幸福樂」。

011107能在短短50天內,拜訪了31所學校做了15場徵畫說明會,許多場次更配合學校於朝會時間進行,館方義工需提早起床出門,但想到能推廣星雲大師的三好精神,參與藝術弘法的機會,義工們都歡喜地把握因緣積極參與。感謝總館教育推廣組義工的發心與集體創作,大家一致一個理念,將大師的理念推向每一個校園,讓善美的種子發光發熱,也希望為鄰近的學校的孩童創造一個美好記憶與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