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一館 / 紐西蘭南北島 佛光緣美術館義工參學交流 (20180424)

【人間社記者 心昇 基督城報導】

20181010 NZ1 00為提升佛光緣美術館義工菩薩的視野及增加藝術涵養,紐西蘭一館12位義工在館長滿信法師的帶領下於4月24日飛抵紐西蘭二館參訪,當天二館主任覺西法師、公關韓筱葉、佛光人劉國威及陳立勝、林琳等歡迎接待。

義工們首先參觀南島佛光山建築,館長詳細講解道場的設計,如四大菩薩與龍門石窟的概念,如來殿開門見山的設計,讓佛陀及大眾遙望遠處的壯麗山峰,以及時光隧道光影斜照的美麗景象等。經過住持的詳細介紹,佛光人充份感受及了解「行者的思維」的設計理念。

黃大安陶藝展即將於6月在一館開展,觀賞黃大安材燒陶藝作品亦是此行的重點之一。館長表示黃大安的陶藝作品會有如此豐厚的生命力及內涵,皆因藝術家從選擇柴燒材料至泥土等都非常要求,為讓柴火能21天持續不間斷焚燒,藝術家減少睡眠時間用心關照柴火。黃大安老師陶藝作品以動人的色澤、紋路呈現極大的藝術境界,也具有極高的收藏價值。

義工菩薩們也利用此行前往參觀基督城Art Centre 及Art Gallery, Art Gallery中有館員導覽並大眾介紹近期的展覽作品。Art Centre則在震後六年再度對外開放,一行人在參觀中感受到維多利亞時期的大學建築特色,同時教室的木制座椅和氣氛皆有濃厚的英倫氣息。館長鼓勵佛光人從參學中獲得美感啟發,再將這「美」的能量融入生活、感動自己及大眾。館長表示美學的概念能提升自己的內涵,同時因為心中有大眾,就能將這份「美」供養予大眾。

20181010 NZ1 01佛光人亦前往參觀基督城藝術家Keith Morant的工作室。Keith感謝常住給予因緣讓他的作品有機會在一館展出。他同時為佛光人介紹「Rhythm of World」畫展創作理念及展示創作作品。

當天藝術家Paul Deans 亦前來道場將他最新的櫻桃木雕作品—「菩薩」展現給大眾並為大眾講解他如何從一塊木頭慢慢雕塑成菩薩的聖像。從這創作過程中,禪坐是他的藝術泉源,同時亦協助他完成這件莊嚴的作品。

經過一日豐富的參學,義工們紛紛分享參訪的心得,Margaret 謝謝館長及主任悉心安排這次的參學內容,在過程中,她領略善用時間、空間的重要性,同時亦領悟到在待人處事方面要有正確判斷。當遇上境界只是生命過程,不需為之牽動苦惱。只要用心觀察及感受大眾的需要,加上正面思維,智慧亦會增長。她表示住持及當家法師親自導覽,讓她感受到道場處處有佛法,同時每一角落都有優雅的文藝氣息。

Amy則表示這是難得的藝術之旅,彷如置身畫裡,南島佛光山本身就是藝術殿堂。她感動住持建寺的艱辛程,含著眼淚帶著微笑,為弘佛努力不懈,讓她捨不得離開這樣美的佛光緣美術館。經過這次的參學她會記得法師的諄諄教誨,要把美術館義工一職作的更好,發心承擔弘法家業。

20181010 NZ1 02Winnie表示在Art Gallery 導覽讓她了解要從畫中每個細節在細述畫家的背景,過程中不時穿插提問,引起聽眾的興趣從而猜測畫中故事,是一種專業結合趣味的介紹方法,值得佛光人學習。Ada表示在這的參學之旅,讓她體會到大自然的變化之美,一片樹葉也能夠在不同的氣候發放出不同層次的色彩,啟發自己在生活中也需學習隨機應變,不同時機完成不同事情。陳琮崴表示這是一趟心靈的洗滌之旅,近距離與藝術家互動,讓他對藝術有更深入體會。蘇明宗表示南島道場是藝術品,常住著重在藝術的正面能量,讓所有展出的作品能與道場的磁場相契機。

住持在總結中表示多一分專注,能讓生命凝鍊出成果,只要緊緊跟對團隊,努力作事,當智慧開發後就能去除執著煩惱,讓自己成為一個發光體。

▼可點選小圖放大瀏覽

20181010-NZ1-05
20181010-NZ1-04
20181010-NZ1-03
20181010-NZ1-07
20181010-NZ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