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館/師父頌與玫瑰園愛智慧雙展覽 展現人間有愛

【人間社 孫梅菁 台北報導】2023-04-09

為緬懷星雲大師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策畫「師父頌-慶祝2023 國定佛誕節特展」與「玫瑰園・愛・智慧-智行基金會25周年台北畫展」,以雙展覽方式呈現,由人間衛視、人間福報協辦。4月8日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展出,透過展品及畫作感受愛與慈悲及充滿夢想的生命力,為「人間有愛」畫下最好的註解。

「師父頌-慶祝2023 國定佛誕節特展」為期4月8日至6月4日,展品多元而豐富從藝術到文化,展出作品有兒童畫星雲大師共31件及星雲大師法身舍利《星雲大師全集》增訂版395冊、瓷器彩繪藝術、悉達多佛誕公仔、彩墨等,值得沉浸及品味。

「玫瑰園・愛・智慧-智行基金會25周年台北畫展首度在台北展出,展品來自大陸偏鄉愛滋遺孤的創作,他們多數因父母親在賣血過程染病而受到歧視,畫作內容從個人內心探索、生活環境、社會現況到無垠的宇宙想像。66件作品創作於2011-2022年間,展期從4月8日至4月16日為期9天。

主圖〈鳥人〉以壓克力顏料繪製,相當具有魔幻寫實風格,睜大眼睛望向前方的人跟著鳥兒一起翱翔在遼闊的海洋與藍天之中,人長出了一對厚實的翅膀,卻仍戴著口罩。已經飛上天,卻還需要一層防衛。〈夏夜流螢〉是三人共同創作,畫作以黑夜為底蘊,漸次以點狀方式畫出各種顏色,象徵希望的金黃色為厚實的基礎,流螢如滿天星星,更能看見繽紛的世界,創作者寫下:「希望自己的未來可以像螢火蟲,發光發亮」。

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暨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館長滿謙法師表示,這次的雙展覽是從藝術到文化,呈現的是慈悲、愛與平等,如同釋迦牟尼佛的「慈悲」尊重每一個人,與星雲大師所提倡的「平等」希望將愛帶到人間,再延伸至智行基金會的兒童畫所展現的「愛與智慧」,這就是一脈相承「人間有愛」的信仰傳承。

《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介紹,展出的395冊《星雲大師全集》是大師一生的思想精華及智慧的法身舍利。並特別展出星雲大師從40幾歲創辦佛光山開始至97歲圓寂一生寫書的歷程。星雲大師一生重視藝術及文化,從佛光山創建同時也編撰《佛光大藏經》,以培養佛光山軟實力及佛光緣美術館明年將屆30年來看,大師是以藝術及文化來弘揚法佛法,除了可以提升心靈更可以讓人歡喜。

智行基金會創辦人杜聰說明展覽主題的內涵及意義,玫瑰雖然多刺,但繽紛綻放的花朵卻是最美的景觀,看似艱難的現實環境,卻也在大千世界中形成美麗色彩,自有一份最深的愛與智慧。截至今天,智行累積資助超過23,000名愛滋遺孤,提供援助讓他們可以繼續上學,並透過繪畫,讓孩子表達自己的情感、想法和感受,更幫助他們建立自信。

妙熙法師代表主辦單位致贈感謝狀及星雲大師墨寶給智行基金會及藍月芳華藝術創作有限公司,並與貴賓一同種下玫瑰,以表支持不歧視、不霸凌,共同為和平盡一份的心力。

貴賓有前教育部部長暨辜文允文教基金會董事曾志朗、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立法委員王鴻薇、台灣預防醫學學會理事長陳宜民、點燈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光斗、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琉璃工房藝術總監楊惠姍、藍月芳華藝術創作有限公司執行長藍月等。

「許我一個沒有歧視與霸凌的世界—從撕下愛滋病標籤開始」-藝術關懷座談會,訂於4月16日下午2:00-3:30,歡迎一同來關心愛滋遺孤如何走出內心的黑暗迎向光明。

20230409-2-Taipei-006
20230409-2-Taipei-005
20230409-2-Taipei-004
20230409-2-Taipei-003
20230409-2-Taipei-001
20230409-2-Taipei-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