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別院《盧彩蓮天然染色創作展》 飽涵自然人文關懷

【人間社 薛斐文 宜蘭報導】2023-02-04

《盧彩蓮天然染色創作展》自1月14日至3月25日於佛光山蘭陽別院展出,主辦單位為佛光緣美術館、佛光山蘭陽別院,宜蘭藝術學會協辦、佛光緣美術館宜蘭館承辦。

蘭陽別院住持妙勤法師曾為盧彩蓮老師解說大師創立佛光山源自宜蘭的因緣。盧彩蓮勤讀大師著作,受大悲大願心感召,而以生命力創作來表達內心的深深感動。

妙勤法師依循大師以「文化教育」弘法,與宜蘭藝術、學術界時常保持良好交流,許多藝術家珍藏個人作品,以於蘭陽別院展出為榮。

盧彩蓮以「豐收勿語」,說明自己是農村土地滋養長大的孩子,很口拙、但手藝卻極巧妙,在生命的歷程中,體悟人的降生有其意義和價值,因此一系列創作飽涵人文關懷。

純天然的台灣蘭草、大葉欖仁樹葉、各種種子,都是盧彩蓮的創作素材。為求最佳狀態,每幅作品混以紮染、夾纈、蠟染、型糊染等技藝,總要到最後一刻,才知道是否成功,如同大師所説「忍是一種力量」。

鯨豚誤食塑膠袋死亡的新聞,讓盧彩蓮痛心不已,著手創作「瓶中淚」,呼籲人類愛護環境保護地球。為祈作品持續發揮醒世功用,盧彩蓮的藍染創作不定售價。曾有宜蘭縣民偏愛梨花圍巾,求收藏不得其門,故多次前往蘭陽別院一再觀賞。

20230204YiLan-003
20230204YiLan-002
20230204YiLan-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