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1 總館 / 徒眾作品聯展 創意無限

20180913 main 01【人間社記者 邱雅芳 大樹報導】

一年一度佛光山徒眾作品聯展,9月1日在佛光山佛光緣美術總館舉行開幕典禮,展出作品包含書法、攝影、電腦繪畫、陶土、立體類等多項藝術創作,開幕當日由得獎作品中的法師為創作作品解說導覽,與會大眾都為得獎作品讚歎。

佛光山法師們在法務繁忙之餘把握空擋創作,作品充滿創意,使用媒材從水彩、水墨、黑筆、鉛筆,乃至回收的報紙、樹葉等等,體現出家人簡樸、惜物愛物的精神。

書法類佛光獎的永威法師表示,作品出自南天寺花園角落的一棵樹,一年四季很少開花,開花當時很多人搶著與它拍照,半年後無人理睬,為表現這種從有到無的意境,選擇了毛筆、落枝、水、宣紙等材料,寫出「寵汝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的水墨書法。

穫得「書法類菩提獎」的堅寬法師表示,揚州有一個非常濃厚的文化氛圍,激勵著自己必定要學會書法,因此報名書法班,第一期寫的作品是「心無罣礙」;直到後來作品陸續產生,從書法學習到印證書法與修持是習習相關的,最終以星雲大師的一筆字創作為目標。

20180913 main 02妙熙法師以報紙多媒材創作穫得「立體類菩提獎」說明作品「新生」,最主要材料為報紙,創作時是人生最困難艱辛的時刻,自己猶如枯樹般,堅忍著吸收大自然給予的各種養分,等待春天來臨,重新綻放新芽,吐露枝繁茂盛的過程。

來自印度乘銘沙彌是攝影類得獎主,他說,得獎照片是在法會時拍到,舉辦法會會用碗公裝滿白米,白米上面使用豆子排出「佛光普照」四個大字,當時蠟燭在燃燒,猶如老師燃燒自己照亮學生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