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6 台中館 / 嚴國章茶壺精雕工藝 茶碗DIY心體驗

20180922 TC 01【人間社記者 曾美智 台中報導】

「嚴國章茶壺精雕工藝巡迴展」來到佛光山惠中寺的「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為了讓大家更進一步體驗雕刻藝術,就算是素人也能在一堂課程裡,完成一件獨一無二的作品。

一開始由嚴國章之子嚴凰城老師講解各式雕刻刀的用法及劃刀的效果,要大家先不用擔心自己會不會構圖,只要身定心靜,身心和陶藝合而為一,即能「筆隨意走」。

20180922 TC 02學員小學高年級的陽光小男孩,他已迫不及待在家裡先畫好小狗的圖樣,問他為何是選布丁狗?他說想要家裡能有一隻狗陪伴,於是小男孩把願望直接刻在陶碗上。更多人刻的是雲水三千、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以及佛號。廖愛玉副督導長首先上台分享心得,她說,在這次短短三小時的雕刻學習當中,心中一直很開心很滿足,看著一刀一刻就能跳出有山有水的茶碗,小小成就雀躍不已。

也有學員一開始覺得有弧度的碗不好握住,但下刀之後,幾朵花、雲躍然碗上,畫面出來之後,就更有信心將它完成。有的同學自認門外漢什麼都不會,但是經由耐心、親和力的老師指導之後才發現,原來雕刻這麼有趣好玩。

喜愛雕塑的本禪法師已累積不少作品,這次再將雕刻工藝結合,必有相乘效果。法師期勉大家:雕刻首重專注,先不用怕刻不好,只要靜下心來,專注當下,就能慢慢體會,一定會愈做愈好。

嚴凰城老師說,父親嚴國章先生一生專注在雕刻工藝上,近二十年來突破工法,傾全力將作品推向另一個高峰,無人能擬。這次的體驗課程,讓學員了解台灣工藝有日漸?落之勢,但仍有人默默耕耘,願大家支持在地的傳統工藝,讓全世界都知道台灣的工藝之美。

會後嚴國章老師語重心長的叮嚀在場學員:「依了義不依不了義,藝術也是如此。」老師傳授的技術可以萬緣放下,將所有固有的知識轉為「依智,不依識」。如何開智慧,就要有「佛心」,他感念星雲大師「行三好四給」的精神,這樣的動能,可以讓人心喜悅圓滿,就能開智慧。

20180922 TC 05「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舉辦的「嚴國章茶壺精雕工藝巡迴展」,展期至7月29日止,值得大家來細細觀賞品味—壺雕工藝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