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文紙雕遺作捐贈 彰化館展出「歡喜滿人間–李漢文紙雕創作紀念展」

【人間社 陳麗娟、李崑銘 彰化報導】2022-09-13

佛光緣美術館總部,9月11日於彰化館為已故紙雕插畫家李漢文舉辦「歡喜滿人間–李漢文紙雕創作紀念展」開幕暨捐贈儀式,並由他的長子李承哲代表母親許麗雲出席,將父親生前作品24件捐贈給佛光山,總館長如常法師特別邀請由中區總住持暨彰化館館長覺居法師代表總部受贈,百餘位民眾蒞臨觀禮。

覺居法師致詞,除對李漢文家屬的慷慨捐贈表達感謝,對於促成本次善緣的佛光山出版印務資深顧問陳美玲與藝術家洪新富也同時表達誠摯謝意。讚歎李漢文雖辭世十餘年,但其巧智慧心的作品卻仍深深吸引眾人細細觀覽,讓觀賞者心生歡喜;其作品的細膩度,展現出作者的細心與用心,結合獨創的紙雕工法,為人間留下精緻且富含童真稚趣的紙藝創作。

星雲大師曾說「人間佛教就是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覺居法師以大師的詮釋指出,因為淨化與善美能讓人產生歡喜心;而大師說「人間最寶貴的就是一顆歡喜心」,並發願要把歡喜布滿人間,今日大家以歡喜心同堂相聚,共同欣賞美好的作品,當人的心中有了歡喜,所見聞一切事物都會是美好的。

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表示,「建設讓城市變大,文化讓城市變偉大」,佛光緣美術館長期將藝術作品帶入彰化,豐富縣民藝術文化涵養,「人生短暫、作品永恆」,感佩藝術家李漢文為傳統紙雕藝術賦予新生命、新活力,以創新的思維,創作多元的紙雕作品,為人間帶來滿滿的歡喜。

李承哲致詞時道出心中對父親的深厚的情感:「眾多人、事、物都是在失去時才懂得珍惜,藝術是雅俗共賞的創作。」他由衷感謝父親生前多位好友共同策畫,促成此次捐贈及展出的機緣,很高興大家在觀賞紙雕作品時能令心生歡喜,自己雖未傳承父志,卻始終以父親為榮。

洪新富為貴賓導覽解時表示,對李漢文的景仰之心,來自服兵役時購買《起床啦,皇帝!》一書,退伍後因緣際會相識,並成為好朋友;李漢文離世後,與學生共同修復遺作,讚歎李漢文創作的專注力及高超獨創與細膩的技法。例如,「以濕毛巾將紙覆蓋於上,下墊軟件以為塑型,紙乾後就定型,且不會產生皺摺;將紙剪開,兩側摺起黏貼,黏合處完全不著痕跡。」

彰化館於開幕式後舉辦教育推廣「親子紙雕DIY教學」,由洪新富親自示範,指導40位親子共學。藉著一張張方形紙摺剪出蝴蝶、蝙蝠、鴿子、蚱蜢、上上籤等紙雕作品,看到每對親子同享完成作品後的歡喜表情,洪新富表示:「美的作品就應該放到最適合的地方,讓更多觀者欣賞紙雕作品,體會作者內蘊於創作中的真、善、美與自在、歡喜。」

與會貴賓尚有佛光緣美術館總部辦公室主任如川法師、彰化市公所專員賴佩君,及藝術家黃媽慶、洪文黎、巫虹慧、陳愛珠。「歡喜滿人間–李漢文紙雕創作紀念展」展期自8月11日至10月2日止,歡迎喜歡紙雕藝術的民眾前往欣賞。

20220913NEWS-changhua-007
20220913NEWS-changhua-008
20220913NEWS-changhua-006
20220913NEWS-changhua-005
20220913NEWS-changhua-003
20220913NEWS-changhua-004
20220913NEWS-changhua-002
20220913NEWS-changhua-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