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3 DZ 01【人間社記者 鄭亦雅 馬來西亞報導】

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於6月23日舉辦了「花語禪心」陳毓姗押花藝術師生聯展開幕儀式。剪綵嘉賓包括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主任有航法師、現任雪隆水墨話會會長、中國齊齊哈爾大學藝術學院客座教授暨雲南財經大學院客座教授葉逢儀、陶藝家劉育瑞,陶藝家謝白鳳及台灣押花藝術家陳毓姍及展出學生潘艶琴、陳云卿、王翠鈴、洪美珍等嘉賓,逾60人出席,讓開幕儀式生色不少。

有航法師致詞表示,押花藝術在馬來西亞是很少見的手工藝術品,此次能夠在東禪寺展出非常難得。他引用星雲大師《人間需要有花香》一文,對花的四點意義與大家分享,花,點綴了平凡的人間;花,展現了生命的光彩;花,詮釋了不同的人生;花,表達了人情的真義。在《妙法蓮華經》,妙法就如同蓮花,所以人間需要有花香。花與佛教也有很深厚的因緣,花的清淨、柔軟、美麗,最能代表虔誠恭敬的心,如佛教徒借花獻佛,香花一瓣,供養十方,以代表無限的誠意。

20180923 DZ 03陳毓姍憶述創作的過程,雖然她投身藝術界已有多年,但從來沒有想過,會在押花藝術上發揚光大。她把蔬果及花都融合進押花的創作裡。雖然製作過程辛苦及耗時,但都很用心的把每件作品完成,在她的創作中,無論是構圖或花材運用,每一幅作品皆呈現不同的特色與創新。

開幕式後,陳毓姍老師為所有貴賓及與會大眾導覽、講解。並於當天下午舉辦押花藝術工作坊,近40人前來學習。在1個半小時的學習裡,學員們都能親手製作出簡單又漂亮的押花小夜燈及鑰匙圈,讓大家感受到押花藝術的樂趣。此次押花藝術工作坊將舉辦3場教育推廣活動。

「押花藝術創作需在花還沒有凋謝前,把花瓣一瓣一瓣的收藏封乾。」葉逢儀提到,他可以感受到藝術家們對花的熱愛,他們好比植物學家般了解植物的特性。「人生如花,我們必須把握時間去做要做的事情。」他說出內心的領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