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館/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 禪心藝遊柯耀程個展

【人間社 林惠珠 台南報導】2022-12-14

「禪心藝遊-柯耀程書畫篆刻個展」,12月6日藝文饗宴活動於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舉行開幕典禮。首先由謝景緣老師指導的南台別院陶笛班,帶來三首老少咸宜的曲目,分別為〈月亮代表我的心〉、〈魔法公主〉、〈快樂天堂〉,充滿溫馨又輕快的曲子,為展覽活動拉開序幕。

蒞臨貴賓有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社區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蔡皆悅伉儷、高雄市議會祕書長陳順利、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會長林文輝等,168位愛好藝文人士參加典禮,可謂貴賓雲集,熱鬧非凡。

南台別院社教監院知天法師表示,柯老師乃受星雲大師所言「禪心」即「你我一體、有無一如、包容一致、普利一切」之心所感動,創作富含禪意境界的藝術詩書字畫。星雲大師說禪是一朵花,是一種生活,是真善美的境界。當我們了解禪、有了禪的心境,對事情的看法就不一樣了。所謂生活佛法化、佛法生活化、藝術也能生活化,希望與會貴賓在欣賞作品時,能用清涼的禪心,悠遊、體悟禪意的境界。

藝術家柯耀程老師感謝各位貴賓蒞臨展場,滿心的感動。參展因緣是曾在佛光山普門中學教學4年,也是教學生涯中最快樂的階段。為什麼會創作佛教有關的作品,柯耀程表示是因為自己一直深入經藏、閱讀佛書。

柯耀程介紹十二生肖,新美學甲骨文成語系列,利用透視原理,深黑色跳脫出來呈現立體感,輕淡黑色緊縮,象徵仁義禮智道德意識。另一幅「解有無」,在一般人的認知中「有就是有,無就是沒有」,然而佛法思維「有就是無,無即是有」,如何跳脫有無,就要「棄我執」,中間「解」字為甲骨文,右為「有」左為「無」,以放射性展現出生命力,中間也是有、無的交會點,雖說是「字」卻也有其故事性的張力。書畫「萬般皆自在」,仔細看遠山觀音坐,當我們的內心有完美的佛性時,對一切萬事萬物,就能生起慈悲心,有了慈悲心,自能了無束縛,自在快樂,畫上的詩詞,都是自我心境的真實感受所呈現的畫面。

蔡皆悅盛讚柯博士對於國內甲骨文的推廣很用心,而且藉由藝術的能量,進而改變自我人生,令人讚歎。由此借鏡藝術的能量,未來將會在全國童軍會議中,提議將藝術文化融入童軍教學中,鼓勵孩子努力向上學習的動力。

陳順利致詞指出,「佛在心中,道在當下,禪在定中,慈在智內。」柯老師以藝術作品廣結善緣,尤其在疫情肆虐人心不安的時代,要如何安心立命,就從「禪心藝遊」出發。在不安的世代,更要勇於承擔,教化人心。最後以佛光四句偈:「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跟大家結緣。

龍山書會社長李瑞榮表示,柯博士從叛逆的小孩成為藝術家,一定有其改變的契機。從喜歡書法到堅持勇敢熱情的追夢,接受因緣,改變因緣。書法是最能代表中華文化,用心欣賞柯博士的作品,一定能感受到柯博士投入的心血及創作意境,才能呈現如此傑出的作品。

中國書法學會總會前理事長葉國華說,自己在篆寫甲骨文時,甲骨文是用刀刻的,柯老師突破傳統書寫方式,用毛筆和線條的設計來展現創意,對於修學書藝50年的我,有深層的啟發。

禪心藝遊柯耀程個展,舉凡詩、書、字、畫、篆刻等作品,展出內容豐富,開幕典禮後,由柯博士親自導覽解說。展出時間即日起至112年2月7日止。

20221214NEWS-Tainan004
20221214NEWS-Tainan003
20221214NEWS-Tainan002
20221214NEWS-Tainan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