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館 / "六度無極"佛誕特展 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登場 (20190508)

【人間社記者 陳璿宇 彰化報導】 2019-05-05

20190511CH02為慶祝2019年佛誕節,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於5月4日展出「六度無極2019佛誕特展」。藝術家洪晧倫、劉明珠、廖明政、李宗益、巫虹慧、吳順文,以不同的媒材,詮釋《六度集經》佛陀廣行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修行事蹟,啟發觀賞者「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薩法門。

20190511CH03開場由社大古箏班學員古箏演奏,〈蝶舞、雲水禪心〉曲目,福山合唱團優美合唱〈禮佛〉、〈十修歌〉,加上鄭廷芳二胡伴奏,李照民老師口琴吹奏等精采演出,為會場增添無限的歡喜。

「如果一生當中,用想的,就永遠做不到;如果做了,很多事情,永遠想不到。」佛光山福山寺住持暨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館長滿醍法師表示,從藝術家作畫的過程,有很深刻的體驗,如同人生譜曲,想跟做,與完成作品有很大的不同。這就是人生歷程的成績,好與不好,都是學佛歷程重要的體驗。「六度無極」作品,是藝術家從佛教《六度集經》,對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的詮釋,藝術家對六度體會。「無極」,則是菩薩難行能行,難忍能忍。藝術家一個作品的完成,有如成佛般的歡喜。藉由佛陀特展,能讓學佛者更自在。

彰化縣政府參事林淑連代表縣長王惠美致詞,表示王惠美一直希望透過不同的軟性、硬體,讓彰化縣民體會到溫暖與慈善,透過不同的文化藝術活動,希望一起讓彰化縣更美好。感謝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的支持,更感謝美術館義工的付出。

彰化館佛誕節策展人劉明珠提及,此次策展「六度無極」,與大葉大學老師洪晧倫、廖明政、李宗益、巫虹慧、吳順文藝術創作呈現不同風格,主要是想給予觀賞者了解佛法,「以智慧化解生命中所有困境」。

20190511CH01「諸法所生,唯心所現。」洪晧倫提及,第一次在彰化館展出,發現福山寺是一塊寶地,很多義工為了地方發展與社會祥和而努力。目前社會的氛圍,都是因心裡所呈現的樣貌,如果能從內心去改變修為,社會一定會呈現一片祥和。

隨後,由6位藝術家帶領貴賓參觀。其中洪晧倫利用台灣土壤、礦石與植物,依古法自製天然顏料創作,展現「台灣大地原色」。另外,巫虹慧創作已停頓多年,這次他選擇「精進」為主題,深覺創作中獲得療癒,從閱讀《六度集經》體會佛陀犧牲奉獻,進而引發他創作的靈感「一葉一菩提」。

與會還有彰化縣議員李寶銀、洪柏葳,藝術家黃媽慶、謝武雄、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陳世強教授、湳雅國小校長賴益進、國際佛光會監事戴登鐘及彰化民眾200多人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