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館/明心見性 教育推廣 林世輝傳授渲染技法

【人間社 李盈瑩、李崑銘 彰化報導】2022-10-12

「明心見性–林世輝水彩創作展」,10月8日在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盛大開幕,隨後舉行教育推廣活動,藝術家林世輝將預先寫在卡紙上的「佛」字,發給近30位觀展者,傳授水彩畫多層次渲染技法。

彰化館知屏法師感謝林老師傾囊相授渲染技法及色彩運用,教導參與者運用畫筆與調色盤,渲染出內心繽紛絢爛的彩色世界,體悟水彩之美,達到《華嚴經》所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的境界,所畫即是內心所思及所想。藝術生活化、佛法藝術化,生活與佛教透過藝術呈現意境美感,邀請大眾闔府觀展,體驗生活美學。

學員個個專注學習,完成實作體驗後,紛紛回饋感言。鄭麗珠分享,敬佩老師輕鬆揮灑畫筆,就能為一幅畫鋪陳炫麗的藍色底蘊,盡是時間累積功力的專業表現,體現「明心見性」境界。曾淑真說,美術創作能陶冶性情,增添生活趣味與歡樂;欣喜學習色彩多層次渲染法,從淺色調和至深色,再渲染做為底層,藉由水與紙的融合,呈現出豐富色彩層次。

李素卿表示,佩服老師豪邁地呈現色彩柔和度,於是自己就大膽的嘗試用原色鋪底,像天空一樣包容萬物,再以對比色調顯現分明的輪廓,創作獨特風格的作品。張秀蓉說,從配色、調色、濕度調和、揮筆、運筆過程中,不斷融和與篩檢,尋找最契合自性的色彩。完成作品時,內心充滿歡喜與感動。

呂鳳秋指出,渲染畫作過程中,感受到內心的煩躁慢慢沈殿,不安情緒隨之消退,完成作品時也安頓了自心。黃勳榕回饋,色彩染濁如人處在五濁惡世,唯有依靠「明心見性」清淨身心,始得出汙泥而不染的清蓮。曾以和說,「佛」字正中五蘊圍繞,以「法」包容色彩變化,去濁返璞、淨心見佛。

20221012NEWS-Changhua-004
20221012NEWS-Changhua-003
20221012NEWS-Changhua-001
20221012NEWS-Changhua-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