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30 台中館 / 瓷版畫彩繪 畫盡水漫無邪

【人間社記者 曾美智 台中報導】

20181011 TC 03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展出「墨彩心意象─丁鴻銘2018水墨個展」,9月30日舉辦「瓷版畫彩繪」活動,邀請水墨藝術家丁鴻明老師示範釉彩原料作畫的技巧。30名學員共人手一片瓷板,看著釉料在板上的流向,展現是山似水、驚喜連連,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丁老師示範三種技巧:首先將瓷板打濕,畫筆寫下自己喜歡的吉祥字,再以平塗方式,填滿同色系的顏色,即能突顯法語意涵、空靈飄渺的意境。

第二種技法,以毛筆沾滿顏料滴在直立的瓷板上,讓顏料自然流下,形成橫看成嶺側成峰的俊秀;若是顏色或走向不同,就會是盧江煙雨浙江潮般的神秘美感 。

第三種技巧,是在濕潤的色彩當中,快速用布或者餐巾紙,沾起顏料留下空白,變幻成一幅野鶴駕閒雲,山嵐繚繞之雲深不知處。20181011 TC 00

台中館主任有法法師說,在繪畫的過程當中,每位學員都非常積極主動,有自覺不滿意的地方立刻洗掉重畫;也能迅速理解老師的技法,充分應用。每個人完成畫作之後,臉上洋溢歡喜愉悅的滿足,是這場美學教育的初衷所在。

學員陳沂萱在佛光山惠中寺粉絲頁上留言,看見教育推廣課程的宣傳海報,馬上約好友一起體驗瓷板彩繪,老師深入淺出的教法,讓自己即刻就能輕鬆寫意完成得意之作。

台中館義工賴穎緗帶著讀幼稚園的女兒張羿涵玩畫畫,小朋友展現無限創意,米羅般的三角形是蝴蝶、圓點似螢火蟲,交織出幼兒眼裡的莫內花園。

老師也勉勵學員,不要設限自己繪畫才能,盡情享受過程就好,釉料可以畫在碗、茶杯…等,經過攝氏1200度的窯燒之後,顏色會比現在看到的彩度更加明亮、鮮艷,大家務必期待。

「墨彩心意象─丁鴻銘2018水墨個展」展期即日起至10月14日止,於佛光山惠中寺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