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1 彰化館 / 嚴國章茶壺精雕工藝巡迴展 彰化館開幕茶會

20181010 CH 00【人間社記者 陳璿宇 彰化報導】 

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8月11日舉辦「玲瓏剔透—嚴國章茶壺精雕工藝巡迴展」開幕茶會。貴賓有佛光山福山寺住持暨佛光緣美術館彰化館館長滿醍法師、彰化縣縣政府秘書黃慧姿、彰化市長邱建富、藝術家嚴國章賢伉儷、策展人嚴鳳城、藝術家黃媽慶、劉德龍、洪文黎、許秋鄉、國際佛光會全國金剛總召戴登鐘及民眾近2百人與會。

開幕茶會,節目表演由彰化市社區大學指導老師林良富,二胡班學生二胡演奏〈月琴〉、〈心雨〉。南瘋薩克斯風樂團團長黃進霖帶領團員薩克斯風演奏,曲目〈牽阮的手〉、〈A Whole New World〉、〈心肝寶貝〉。展出藝術家嚴國章老師捐贈作品「清明上河圖」茶壺一只,由館長滿醍法師代表受贈,並回贈館方感謝函。

滿醍法師表示,嚴老師以40年的時間,從事雕刻藝術創作,其精雕細膩。在創作的過程,嚴老師常引用《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看待所有作品完成的一剎那。修行要開悟,必須了解佛法;藝術創作需要時間的累積,傳統工藝更需要傳承,幸好嚴老師的公子嚴鳳城很孝順,跟隨在父親身旁,傳統工藝已經有了傳承。

20181010 CH 02彰化縣政府秘書黃慧姿致詞時表示,佛光山星雲大師的智慧創辦佛光緣美術館,提供各種工藝與藝術展覽,藉由美好的藝術,打開眾生的心眼,從而發現自己的本心本性。他以感恩的心情,感謝嚴老師把巧奪天工的藝術作品,從原始的木雕,運用繪畫與美術融合多元題材,將佛法的體會與禪定的功夫,藉由藝術創作的作品,度化有緣眾生。

20181010 CH 01彰化市長邱建富提及,藝術家嚴老師的雕刻,精雕細琢,把藝術雕刻創作放在壺上,有山水畫、活潑的動物與人物,真的非常不簡單。嚴老師以最大的耐心,長期浸淫於藝術創作,作品展現美術藝術真善美。此次在彰化展出,這是彰化市民的福氣,藝術讓彰化市變偉大。嚴老師在創作過程,曾遇到困難,但成功的人「不為失敗找藉口,要為成功找方法。」欣賞他的茶壺作品,會讓人生活變得更豐富。

20181010 CH 03策展人嚴鳳城分享,他的父親嚴國章來自南投農村,1973年學習花雕木刻,因經過時代的變遷,他一心只想把傳統工藝傳承與發展。雖然創作過程經歷許多困難與挫折,為創作「百龍壺」,曾經賣掉土地。看到父親的堅持與理想,感動嚴鳳城發願跟隨父親一起投入藝術的創作,現今兒子做壺,父親雕刻,父子聯手創作,將台灣傳統工藝與藝術傳承下去。

隨後,嚴鳳城為貴賓、民眾導覽介紹。他提及,陶藝品經過窯燒極度的高溫與收縮,難免會有坍塌、窯裂或變形的風險。最早作品「九龍遊宮」完成70%時,半夜遇到921地震,南投一片漆黑,後來發現作品上有土蜂、蜘蛛,作品有瑕疵。當時看到燕子築巢,從中發現燕子築巢的智慧,因此學習燕子一層一層的堆疊創作。嚴老師的作品從「一刻、一劃、一橫,一點一滴琢磨。」不簡單的是重複做,就變得很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