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館 / 美術館義工培訓 微笑與歡喜接引度眾 (20190413)

20190418IL02【人間社記者 游阿品 宜蘭報導】

佛光緣美術館宜蘭館,2019年義工招募培訓講習會,4月13日在佛光山蘭陽別院舉行,課程有認識佛光山、佛門禮儀、館歌教唱、佛法概論及美術館組織與功能。20多位義工,在行解並重的修持安排之下,發心投入服務行列。以歡喜心、平等心,站在第一線近距離接引信眾,修學佛法,度己度人,行菩薩道,做一個稱職的菩薩義工。

蘭陽別院住持、宜蘭館館長覺來法師說:學佛人不在學佛時間的長短,重要的是正確的觀念和熱忱。在「認識佛光山」的課程裡,覺來法師提到,從佛光山的建築、外表、語言行為和談吐,日常生活的一舉一動,都可以看到人間佛教的精神。同時可以瞭解佛光山的宗門思想,是以「微笑」和「歡喜」,迎接每一個來訪的信眾。

20190418IL00談起佛光山的因緣,林玉梅是受別人的接引,加入佛光緣美術館服務,覺得非常充實;最近從花蓮到宜蘭定居的退休老師游淑珍,因緣於看到星雲大師的「一筆字」展覽,當中的一句話「不要看我的字,要看我的心」,深受感動也投入義工行列;趙麗嫆則是從閱讀大師的書,認識了佛光山,以佛光山為慧命之家。

夫妻能共同學佛,是相當難得的因緣。王嬿晶與先生楊國鑫,抱持著宗教信仰理念進入蘭陽別院。感覺法會的攝受力,同時認同佛光山四大宗旨,因此參與行堂、典座、雲水書車等服務,從學習中體悟人生的真諦。尤其看到星雲大師的慈悲心,猶如佛菩薩般慈祥,心生景仰,從此,把佛光山當做自己的家。

20190418IL01美術館義工基礎課程「佛門禮儀」,由如圓法師指導佛門用語,並演練過堂、禮佛,讓講說與實踐相配合;「佛法概論-佛法與人生」課程,則請佛光山編藏處妙書法師,從三法印、緣起談起,勉勵義工們要有平等心、四無量心,行正道,力行戒定慧,並藉由禪宗祖師的行誼,用佛法的力量來接引大眾;壓軸是「美術館組織與功能」,請蘭陽別院監院、宜蘭館主任妙菩法師,從美術館的成立目的,讓義工們了解宜蘭館的弘法定位,更詳述宜蘭館「甲子紀念堂」,展出60多年來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弘法歷史,是認識佛光山重要的窗口。

「館歌教唱」,由資深美術館義工林芳雪教唱「感恩的人生」、「三好歌」兩首曲子,配合動作示範,將佛光山「歡喜」和「給」的特產,表現得淋漓盡致。做一位美術館義工,除了端莊的儀表,更需要熱情的內涵。林芳雪說當一位義工,不是為了成就感,而是要真正做到接引度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