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4 宜蘭館 / 品德列車第二站 玉田國小學生遊戲中體驗分享

20180724 2016 Ilan 31【人間社記者 薛如娟 宜蘭報導】

佛光緣美術館宜蘭館義工一行8人,11月4日前往玉田國小校園進行品德教育推廣活動,和25位高年級的小朋友展開90分鐘的教學互動。這次的活動內容包括介紹宜蘭館、DIY製作小荳本、「十修歌」教唱以及互動遊戲等。在互動遊戲中並安排「破冰遊戲」,讓義工們融入小朋友群體中,並在「同體共生」和「矇眼帶路」遊戲中,體驗溝通的重要和建立信任關係。

玉田國小老師吳婉瑜感謝義工們撥空前來,認為活動的設計寓教於樂,非常有意義。在遊戲時,同學們要了解遊戲規則,要想辦法克服困難,判斷是非,從遊戲中學習與同伴融洽相處,這些歷程讓同學們在不知不覺中自我建構了應有的品德價值。

20180724 2016 Ilan 32在「同體共生」中最快速解開雙手束縛的隊伍分享了他們的心得,同學表示,兩個人透過不斷的溝通,才能快速地打開。在和朋友相處時如果出現問題,應互相溝通,心結才會打開。進行「矇眼帶路」遊戲過程裡,看到了同儕之間彼此互信關係的建立,其中一組搭檔依葇將雙手環繞在夥伴子馨身旁,一邊提醒並保護著她的安全。子馨表示「雖然眼睛矇上黑布,但因為是『她』,所以我一點兒也不害怕。」;另一組搭檔任翔和順安則表示:「一開始我會害怕,但漸漸地我的恐懼消失了,因為我相信他會保護我的安全。」

參與DIY小荳本製作的星妤則說:「我喜歡小荳本的製作,尤其是它的封面。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再次參與DIY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