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一館 /許文融創作世界巡迴展 用心靈與作品對話

【人間社 張爽 紐西蘭奧克蘭報導】2020-12-02

佛光緣美術館紐西蘭一館自8月9日展出「行願千里–許文融創作世界巡迴展」以來,引發大眾思考及強烈的心靈碰撞,獲得眾多觀眾熱情反饋。

Jannie Chan表示,看到作品中有很多牛隻,聽聞義工介紹藝術家的成長背景,讚歎出生環境、成長背景並不能影響一個人的成功,只要堅持不懈的努力,終有功成名就之日。作品〈菩提門〉中騎牛牧童便是藝術家的真實寫照,畫中的僧人象徵走在學佛、行佛路上,前途愈來愈光明;即使是放牛娃也能踏入智慧之門,這就是佛性平等。藝術家許文融回應表示:「人生漫漫長路即修行之路,來是偶然、去是必然,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紐西蘭警署部副警署長John Tims停留在畫作前仔細端看,默不作聲地用心靈與作品對話。他表示,非常喜歡牛的展品,感覺好親切。在紐西蘭農場長大的Rachel看到〈春歸春復返〉中的牛隻,非常激動地表示,看到這些畫回憶起快樂的童年時光,藝術家的牛畫得非常傳神,牛兒望向遠方,似乎在等待自己歸來。

Selena表示,畫中牛的眼神霸氣篤定,冬天過去,腳下的冰面正在融化,背景是綠色的樹木,象徵著春天來臨了,非常有意境。Sarah一家人熱烈地討論〈母女情深〉作品,紛紛表達不同的看法。Sarah分享,這是一個輪迴,母牛愛小牛,小牛長大成為母牛繼續愛小牛,愛是流動的、傳遞的、循環的,非常有意義的一幅畫。

唐女士表示,女兒剛大學畢業,深刻體會含辛茹苦扶養兒女的情懷,藝術家將這種情愫真實的呈現在作品中。來自斯里蘭卡,對〈萬般皆自得〉情有獨鍾的Sonya表示,牛的性情是難以馴服的,但佛陀卻可以收服牠,就像當自己改掉不好的習性,自然會顯現自在的佛性,這是一幅充滿佛法的畫。

來自上海的張女士觀看〈青山綠水野牧牛〉後表示,小童拽著的風箏線畫得非常自然,可以感覺到細細的風箏線在風中飄動,畫中既有帖字還有碑字,古樸細膩清新,蘊含豐富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