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一館/「紐西蘭第六屆藝術沙龍」開展在即 90位本土藝術家期待展出

【人間社 王霂陽 奧克蘭報導】2022-10-26

佛光緣美術館紐西蘭一館舉辦的「2022年藝術沙龍」即將於10月29日拉開序幕,今年的展出由線上重新轉回實體,參加此次展出的90位本土藝術家將提供400多件作品,分成11類別於佛光緣美術館紐西蘭一館室內外展出。從10月8日起,近70位參展藝術家前來佛光山將作品呈送給主辦單位,並與工作人員熱情交流。

去年因為疫情的緣故,藝術沙龍轉為線上展出,虛擬的雲端展廳為藝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來自Rotorua的Lani Eyles和來自Howick的畫家Amanda Gleason以及Patricia Hollis都是通過雲結緣,報名參加今年的展出。「從虛擬走到現實,哪怕驅車3個多小時,我也要親自將藝術作品送往佛光緣的現場」Lani如此表示。Akanksha定居紐西蘭已有2年多,之前她就參加過2021年的線上藝術展後經常回到道場,並早早就為今年的藝術沙龍展報了名,「感謝主辦單位不懼挑戰,哪怕疫情也不間斷舉辦優秀的藝術展,將正能量呈現給大眾」。

兒童圖書插畫家Georgia Spence是在Bucklands Beach Intermediate中學教書的老師,表示「去年的雲端藝術沙龍閉幕後仍意猶未盡,今年終於可以將自己的作品送來佛教寧靜的地方展出,這種歡喜好像夢想成真」。畫家Roland Seibertz分享:「去年在我們的網站上看到了往屆Art Salon的介紹和照片,心裡充滿了溫暖。自己的作品通常都是大尺寸,就載了2幅近2米的最驕傲的大作品來給美術館甄選」。

畫家Barbara MacKinnon去年參加了線上展覽,藉由送作品第一次參訪道場,「以前拜訪過泰國以及其他國家的寺院,但是這裡和諧的氛圍、大師一筆字深厚的哲學、太子展的色彩、古典建築讓我心曠神怡」。馬賽克藝術家Luis Casares去年參加了線上展覽,其好友Niels Nielsen也是多次參加藝術沙龍的木藝家,他們表示,無論是線上線下,每一年的藝術展都把展場佈置的非常別緻,很放心將作品交給館方佈置。

過去的兩年,有些人等待邊境開放、有些人等待摘掉口罩,而畫家Eion Bryant和太太表示,他們一同等待將作品能送來道場展出,並應邀參加「靛青•花語—湯文君藍染創作」展。第一次目睹藍染,他們不禁感歎簡單的染料也可以呈現如此精美的圖案和復雜的花紋,整個展覽的氣氛都被佈置的非常平靜與祥和。

同樣等待的還有雕塑家Peter Mansfield,他帶來了多件選材不同的藝品給館方挑選,「終於有機會可以來到道場展覽了,兩年裡我從Pakuranga搬往北岸Snails Beach,卻仍不忘回來的路」。雕塑家Oriah Rapley參觀藍染創作展時表示:「佛光緣美術館的氣氛和精采的作品讓人沉浸其中不能自拔,是東方的魅力與西方創意的碰撞」。

畫家Wendy Worley同先生Bob一同來送作品,她曾參加2020年的藝術沙龍,在預覽「藍染展」時, 表示「每幅作品出神入化,回憶起30年前自己曾參與過Tie-dying 的工作,印象中也有一些扎染的技巧。藍染的藝術品激發了我的創作靈感,明年我作品創作要加入扎染的技法進行創作」。

畫家Alhan Al Saqur是一位微生物學家,也是滴水坊的常客,她和她的家人早在2013年北島佛光山開光典禮中就曾為佛陀獻燈,「星雲大師的法語,讓我知道佛教充滿了智慧,因此我特別想要深入了解,希望我的藝術作品可以為寺廟的氣質貢獻一分」。「5年前我拜訪過道場,許久未見,氣質與風采更上一層樓」,住在Devonport的畫家Karlalise Horstmans也是一位作家。她在尋找靈感的時候偶然看到了Art Salon招募藝術家的訊息並踴躍的報名參展,更是承諾要帶著他的子女親朋一起來參加開幕典禮。

雕塑家Peter Brammer和陶藝家Julie Cromwell曾經在2018年藝術沙龍時將他們的作品「Balance」贈與道場,時隔數年他們開車近4個小時帶來了嶄新的作品,「終於有機會在道場的庭院內展出,感謝住持親自帶領團隊,經過數次的調整,把作品安放在禪園之中,使其呈現出最佳的狀態」。同樣開車四4小時的還有Whangarei畫家Barbara Ruhdorfer,「本想寄過來,最後決定還是要親自送來。當看到「主題看板」採用了我的作品,心中無比感動。做為藝術家很難被認可,很感謝Art Salon給我們力量」。

陶藝家Bob Kay從2018年就開始參加Art Salon,4年從未間斷。他分享作品在道場展出後一定會被人收藏。「雖然很遺憾臨時決定要去英國探望生病的親友,不能出席29日的開幕,但是今天在滴水坊用餐,也算是給自己加油」。

攝影藝術家 Marina de Wit也是Art Salon展的常駐藝術家,作品大多都以花卉攝影為題材,不少作品在開展之處便被人預購。Marina同義工分享「今年參展的作品創作是將許多鮮花放進一個大大水缸中,反復拍攝40幾次後將拍到的照片層層疊加,最後的點睛之筆,她選擇了加上油畫的touching,使得作品有著細膩的畫面卻很真實立體」。畫家Vjekoslav Nemesh帶著她的學生Wendy Worley 前來送作品,在停車場Nemesh感嘆疫情被關的太久,許久未來都快忘記道場的路了,「週末我會來道場做現場繪畫,和當地的大眾結緣,用自己的方式,為主辦單位增添人氣」。

畫家Janette Jorolan Castroverde是來自菲律賓的藝術家,能夠在如此美麗的地方看到自己的藝術作品得以展出,這是亞洲人的榮譽,也是本地人的驕傲,Janette表示。畫家Liz Payne和她的孫女一起來道場送作品。初來道場,義工帶著她們導覽道場的景觀,藝術家對道場的文化氣息與智慧底蘊感到震撼,感謝並承諾要帶著她Art group的成員以及朋友來參加今年的展覽,加入佛光之友的團隊。

纖維藝術家Viktoria Karaman曾經拜訪道場時就發願希望自己的藝術品可以在佛光緣美術館中展出,「這是道場對我的助緣,我要珍惜」。畫家Anastasia Katalkina也說:「這個寺院特別不一樣,就好像有一個「鑽石」的感覺。走進來就感到安靜舒服,非常友好。我的目標是帶50個朋友跟親人來參加我們的Art Salon 展。

雕塑家Judy Rogers說,每次來道場都感覺被照顧到,工作團隊都很認真且專業的照顧她們的作品。畫家Karen Cullen表示自己很喜歡創作有色彩的作品,今天來到現場,發現竟然有這麼多藝術家一同來展出,突然覺得自己找到了團隊。一位從北地的Flax編織藝術家Wendy Naepflin來信表示,希望10月30日在道場做Live Demo,現場示範與大眾結緣,讓紐西蘭特色編織藝術得以廣泛的傳播與傳承。

「感謝」、「榮幸」、「歡喜」、「祥和」是藝術家口中的高頻詞彙,多元的品類呈現出心靈提升擴大,不一樣的聲音描繪出同樣的歡喜。第6屆櫻花節藝術沙龍展將展出至12月4日,在館長滿信法師的帶領下,佛光人集體創作,必將再次為社區民眾帶來一場美學饗宴。

20221026NEWS-NZ1-006
20221026NEWS-NZ1-007
20221026NEWS-NZ1-005
20221026NEWS-NZ1-004
20221026NEWS-NZ1-003
20221026NEWS-NZ1-001
20221026NEWS-NZ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