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一館攝影展開幕 鏡頭捕捉感動瞬間

【人間社 張爽 紐西蘭奧克蘭報導】2021-08-03

佛光緣美術館紐西蘭一館於8月1日舉辦「蘇少暘山河悟語攝影展 Treasure of Nature Enlighten You」開幕典禮,紐西蘭館館長滿信法師、國際佛光會紐西蘭北島協會余林濤會長、奧克蘭 Howick 區議員 Sharon Stewart、Howick local board 主席 Adele White、Dr Powhiri Rika-Heke 教育博士、紐西蘭警署部 Ormiston 警察局 Senior Sergeant Anson Lin 高級警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研究所博士汪中文教授及北島佛光人、佛光緣之友、藝術愛好者共70位共同見證。

來自台灣的佛光青年蘇少暘從事婚禮、體育專業攝影師長達9年時間,多年來在佛光山擔任新聞攝影義工,2019年4月應館長滿信法師的邀約來到紐西蘭,積極發心在道場服務,期間拍攝了超過萬張紐西蘭壯闊的自然風光及南北島道場建築園林的照片。他曾於2020年1月在基督城紐西蘭二館舉辦其首次個人攝影展,獲得當地人士好評,並在今年5月 Canon NZ 舉辦的「紅色月蝕」攝影作品徵選中,以獨特視角捕捉南島佛光山大佛上空紅色月全蝕的風采,透過兩天的網絡票選,從30幅入圍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分組第一名的佳績。

滿信法師感謝星雲大師把人間佛教的智慧、能量和精神帶到紐西蘭,讓人類的生活中具美學,藝術人生的建設需要踏實的耕耘,一分紮實就會收穫一分的美。道場能夠讓大眾的心靈昇華擴大,打造高雅的氣質,這也是藝術的價值所在。道場是一個實現夢想,發揮潛能的地方,通過實踐人間佛教「三好四給」的精神,不斷地服務及支持社區,讓社區充滿善美氣息。歡迎在場的藝術家加入佛光緣之友的團隊,讓自己的生命更加高雅,更加富有,也可為社會加分。

蘇少暘表示,「在拍攝紐西蘭風景的過程中,我爬上壯麗的雪山,仰望靜謐的星空,聯想起佛法中的三千大千世界,每顆肉眼可見的星星,幾乎都是一個星系,人在宇宙中竟是如此渺小,對宇宙及大自然深感敬佩,因此我們既要環保也要心保。」他感謝館長及館方提供這寶貴的因緣,感謝團隊大眾多方協助成就此次攝影展,特別是攝影集的製作過程,更是匯聚了大眾集體創作的智慧。

Adele 主席感謝館長及主辦方,讓如此精采的展覽,再次呈現給大眾。道場是一個讓夢想發生的地方,社區很幸運擁有許多有天賦的藝術家,發現大自然的美,創造出一個個的奇蹟。感謝道場一直以來無私地為社區服務,貢獻歡喜,祝福展覽順利舉辦。

余林濤指出,相機鏡頭記錄了每個獨一無二的瞬間,引發觀賞者的共鳴。看到蘇少暘鏡頭下道場的一草一木,不禁想起住持和法師們帶領佛光人精進維護著道場的情境。每張打動人心的照片背後,都有奉獻、激情和專業的精神。此次展出體現了人間佛教「三好四給」的理念,佛光緣美術館一舘為了成就這次展出所給予信心和支持,而攝影師的作品給予大眾歡喜和希望。

Anson 高級警長表示,很榮幸能與大家一起欣賞這場美麗的展出,蘇少暘的作品讓大家在繁忙的生活中能夠回到當下並觀照自己。館長滿信法師帶領團隊透過舉辦文化藝術的活動,不斷為大眾的心靈充電,讓每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價值,不斷進步。

當天的開幕典禮首先由 Dr Powhiri Rika-Heke 教育博士以毛利祈福儀式開場,並由現場貴賓進行隆重的剪綵儀式。活動結束後,蘇少暘與現場大眾熱情交流,分享其拍攝背後的故事,現場也有多幅作品及攝影集被大眾收藏。此展將於8月1日至9月26日在紐西蘭一館展出。

蘇少暘與Howick local board 主席 Adele White親切交流。圖/紐西蘭北島佛光山提供

佛光緣美術館紐西蘭館館長滿信法師致詞。圖/紐西蘭北島佛光山提供

現場貴賓進行隆重的剪綵儀式。圖/紐西蘭北島佛光山提供

紐西蘭警署部Ormiston警察局Senior Sergeant Anson Lin高級警長致詞。圖/紐西蘭北島佛光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