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本土藝術家參展 「大師法語」觸動心靈

【人間社 蔡夢迪 奧克蘭報導】2023-10-30

紐西蘭佛光「緣第七屆藝術沙龍」10月28日開幕,首次參展的藝術家們,在義工的導覽中巡禮道場,並抽取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智慧法語。有的初抵北島佛光山的藝術家表示,帶著作品參展,收穫一份敬畏。

來自Warkworth的藝術家Pauline Gough偕先生Simon對道場環境留下深刻印象,Pauline風趣地表示:「這個地方太大了,很容易迷路。」兩人參觀太子特展後都抽取了「大師法語」。Simon被大師的法語「要擁有一顆善良的心」所感動,使他更堅定自己的生活信念。而Pauline則抽到「面孔美麗的人,生活未必充滿快樂;心靈純潔的人,生活才能充滿喜悅。」她深受啟發,認為只有大師的智慧才能如此深刻地解讀生活。

另一位藝術家Kelvin Woods和太太首次造訪北島佛光山,對人間佛教融合藝術與社區的完美結合感到驚訝,並讚歎佛光山充滿了平和喜悅。在參觀「大師一筆字展」時,對大師的墨寶創作過程充滿驚嘆。Kelvin的太太抽到了「大師法語」中的「說好話」,她表示:「說好話太美好了,每個人都應該要做到!」

曾經參加過「2021年佛光緣線上藝術沙龍展覽」的藝術家Jan Hart,從事藝術創作已20年,擅長各種風格的創作,在本次展覽中,她呈現了使用手塗抹和棍子創作的畫作。對於能參加佛光緣的實體展,Jan表示特別歡喜,她喜愛北島道場的唐式屋頂造型。在抽到「大師法語」後,她感動道:「大師提醒我要一直做正確的事情。」

雕塑家Ronald Andreassend高興再次參展,儘管身體狀況不佳,承諾來年將有更多創作。他的一個像毛利獨木舟的燈飾作品,乃受到毛利朋友的啟發。朋友此番一同前來,讚歎道場寧靜祥和,園藝如自然景觀般賞心悅目。他們抽到「大師法語 」是「 交友以無瞋為自在,做人以無癡為清,用心以無相為淨土,修行以無德為涅槃」,兩人無比歡喜。

紐西蘭佛光緣藝術沙龍是一個匯聚多才多藝藝術家的平台,也是一個啟發心靈的場所。被「大師法語」所觸動的每一位藝術家,走進道場皆充滿喜悅、感動和智慧。主辦單位一如既往地努力雲集藝術家們的作品,讓更多人前來品味這份中西方文化融合的藝術之美。

20231030-NY1-006
20231030-NY1-005
20231030-NY1-004
20231030-NY1-003
20231030-NY1-002
20231030-NY1-001

紐西蘭佛光緣美術館藝術沙龍開展 藝術與生活共生與共榮

【人間社 王霂陽 奧克蘭報導】2023-10-29

紐西蘭佛光緣美術館《第七屆藝術沙龍展》於10月28日開幕,609件藝術作品參展,涵蓋11類不同體裁,參與的創作者達101人。開幕儀式共有200多位社會各界嘉賓出席,場面熱烈。

佛光緣美術館紐西蘭館一、二館館長滿信法師帶領館方團隊與佛光人、駐奧克蘭台北經濟文化辦處處長陳詠韶、奧克蘭馬努考東區局長 Inspector Rodney Honan、奧克蘭藝術館資深毛利館長 Mr Nathan Pōhio、Howick Local Board 主席 Mr Damian Light、Ormiston Primary School 校長 Mr Heath McNeil、警署部高級警長SSgt Anson Lin、藝術家代表 Ian Anderson等藝術家、佛光緣之友及親友出席開幕典禮。

奧克蘭藝術館資深毛利館長 Mr Nathan Pōhio 特別為展出進行本土的開館儀式,驚訝見證百位藝術家提供如此豐富的創作,並祈願展出一切順利。

滿信法師感謝藝術家帶來自己最驕傲的作品,為本土藝術風采書寫歷史,藝術家創作風格不斷突破,傳遞正向、積極的信息,為社會加分。滿信法師說,佛光緣美術館是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帶給世界的文化西來意,大師的智慧與慈悲不斷地加持。館方團隊數月以來不捨晝夜地籌備與執行,力求將作品的氣質與展場空間合而為一,是在服務中供養自己的心,也在身、口、意的淨化中發掘自己的潛能。

奧克蘭馬努考東區局長 Inspector Rodney Honan感謝館長的邀請,讚歎展品品質和而不流,表示通過視頻了解到布展過程的努力與汗水,團隊行雲流水地配合,這種集體的能量來之不易,感謝館方為社區增光添彩。

陳詠韶處長表示,踏入展場那一刻,所感受到的活力讓她印象深刻,佛光人在紐西蘭,以「人」的力量,將多元文化以美學呈現,「不僅從作品中感受到美,也在充滿道氣的空間收穫和諧和寧靜的輕安」。

Heath McNeil校長分享,如果問起孩子,「是否會畫畫?」,他們100%都會有肯定的回答,當問到「最喜歡畫什麼?」答案大多三種:家庭、彩虹和心。他說,藝術沙龍給他很多啟發,在教育的過程中,相信的力量尤為重要,每個人都是天生的藝術家,大家要做社會中的彩虹,不斷地啟發、照亮未來的希望。

Damian Light 主席表示,奧克蘭東區是全國最具多元特色的社區,佛光山是本體的瑰寶,「藝術沙龍」是分享生命美好成果的平台,也提醒我們透過大眾的力量,啟發自己的內心。

藝術家Ian Anderson今年帶來價值連城的畫作參展,分享道,「創作的靈感起源於對個人與世界的思考,我們來到這個星球,如果停止學習,生命的脈搏也將熄滅,所以智慧離不開平凡,智慧就在眾中」。藝術家Agnès Desombiaux Sigley、Justin Sobion和Vjekoslav Nemesh同日亦帶來藝術創作工作坊與作品導覽,收穫熱烈好評。

展出規模再創新高,本土藝文擴大結緣,藝術與生活共生與共榮。數字在不斷地刷新著佛光緣美術館融入本土的歷史,也展現出自2017年「藝術沙龍」首次創辦以來,館長滿信法師帶領團隊集體創作,為紐西蘭人間佛教所培養的生命力。

《第七屆藝術沙龍展》展出至11月26日。展覽期間將舉辦41場藝術家現場工作坊,首日參訪人數突破680位。

20231029-NY1-008
20231029-NY1-009
20231029-NY1-006
20231029-NY1-007
20231029-NY1-005
20231029-NY1-004
20231029-NY1-003
20231029-NY1-002
20231029-NY1-001

警署部警監參訪藝術沙龍 為心靈充電

【人間社 心越 奧克蘭報導】2023-10-25

佛光緣美術館紐西蘭一館第7屆「藝術沙龍」完成布展準備開幕之際,即迎來紐西蘭警署部警署長助理Assistant Commissioner Jill Rogers警監及其先生Gerry警官,於10月22日帶著女兒到北島佛光山拜訪並參觀藝術沙龍展場。紐西蘭佛光山住持滿信法師、北島佛光山監寺如廉法師及佛光人熱情接待。

住持引領警監到大雄寶殿上香為社區大眾祈福,並解釋香是佛教的十供養之一,為新晉升的警署長助理AC Rogers 祈福加持。在參訪2023藝術沙龍的展場中,滿信法師介紹今年共有101位藝術家共同呈現了609件作品,團隊經過了三天不眠不休的布置,用心將每一個作品安頓到最恰當最平衡的位子,讓每一件獨特作品綻放光彩,除了為大眾淨化心靈,也同時成為一場提升美學素養的藝術饗宴。

Assistant Commissioner Rogers 警監表示自己很榮幸參訪了好幾屆的藝術沙龍,感動道場持續不斷的提供平台支持藝術家,透過精彩的藝術作品來傳遞善美和諧的訊息,更為社會帶來溫暖的力量。Rogers表示,每一年的展出都讓人非常期待,其中展場外廊道上繽紛的雨傘裝置藝術,更是巧妙新穎,帶來很大的驚艷!

Rogers非常珍惜在繁忙的工作中能安排到佛光山做一次心靈的充電,道場大眾的接待也讓他們備感溫暖。住持代表常住贈送警監及家人,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金卡智慧的加持,外加大師的英文著作《366 Days of Wisdom》,祝福警監每天都充滿智慧為大眾處理萬機。

20231025-NY1-3-005
20231025-NY1-3-004
20231025-NY1-3-003
20231025-NY1-3-002
20231025-NY1-3-001

奧克蘭Pukekohe U3A長者道場參訪 讚歎北島佛光山支持本土藝術家

【人間社 如廉 奧克蘭報導】2023-10-25

28位來自奧克蘭Pukekohe U3A的長者,10月24日組團前來北島佛光山進行心靈環保之旅,從上午的滴水坊享用午餐,寺院導覽仍至下午的茶敘會,團員表示非常歡喜得以參與此次的寺院參訪,其中有曾經在十幾年前就來過道場的團員熱忱的分享,寺院四週的房子變多了,道場內的樹也長高了許多,一切都變得更完善。一起前來的大眾一致表示道場非常的寧靜凝練,具有濃厚的文化藝術氣息,而滴水坊的點心更是令人驚艷!

導覽人員Nick的熱情介紹,讓團員感受寺院不但硬體設備的完善,驚訝於文化走廊各類豐富的活動海報,讚嘆佛光山不但支持年輕人參與各種國際活動,並贊助紐西蘭國家籃球隊前往台灣參與佛光杯賽事,還提供社區大眾參與各種文化教育活動,這許多的淨化人心的善舉令人鼓舞及欽佩。

U3A的成員對東禪樓的長廊上掛著色彩繽紛的「雨傘」設計眼前一亮及心生愉悅,表示非常喜歡這樣的創意,可深刻感受創作者的用心,這比掛滿氣球更有意思,即刻為此命名「Art Corner」。

當導覽員帶著大家參觀即將於10月28日開展的2023藝術沙龍展出,團員一踏入現場瞬間充滿驚訝,表示展場整體性所體現的整齊性及和諧的氛圍,團員情不自禁驚呼「Amazing Works」。更有不少團員感動於他們有幸成為第一組的參訪團,相互告知一定要帶自己的家人再次造訪。

另外,當這些長者得知佛光緣美術館為了支持本土藝術家,以集體的創作提供這高素質的空間平台,讓本土藝術家於此展出與交流,表示希望藝術家繼續創作驚喜,造福社會。有幾位阿嫲甚至拍了他們喜歡的作品,表示要帶回去分享給孩子,暗示他們作為聖誕節禮物。

20231025-NY1-2-005
20231025-NY1-2-004
20231025-NY1-2-003
20231025-NY1-2-001
20231025-NY1-2-002

紐西蘭第七屆藝術沙龍多元作品 傳遞真善美開發生命的熱愛

2023/10/25 資料來源:紐西蘭佛光山官網

佛光緣美術館紐西蘭一館2023藝術沙龍即將於10月28日正式開展,館方在接收藝術家作品的過程中,透過創作者的分享,了解到其作品背後的故事,傳遞出對生活的熱愛及生命的思考,也在為社會帶來溫暖與希望。

來自美國的藝術家Virginia Henderson 是一位環保主義創作者, 希望透過作品呼籲大眾環保,愛護大自然,他表示很歡喜因 Art Salon 的因緣認識道場,非常喜歡北島佛光山寧靜的氛圍,一定要將這如此美好的地方介紹給家人。

居住在道場附近的油畫家 Liz Payne分享他曾經有很嚴重的睡眠問題,後來開始投入繪畫的創作讓她的生活更有品質。她喜歡以本土的風景、鳥類和海岸線為主題。希望在創作的過程中安定自己的身心外,也讓大眾看了得以舒緩身心。

藝術家 Tanya McCabe帶了十幅以毛利文化為主的畫作參展。她分享創作為她帶來寧靜和快樂。她認為創意是她生命之源,不計成本能在道場展出作品十分難得。

今年第三次參展的水彩畫家David Lin 表示在疫情過後感受到人對生活的期待與希望,這次特別在描繪人物時有鮮明的色彩,喻意心中有光,就有了希望。

第一次參展的畫家Jane Puckey 踏進道場時表示非常享受這裡的景觀,內心感受到一份踏實的平靜。 她同時也是一位心理分析師,表示通過藝術創作能和工作相關連。創作的時候接受情緒,讓自己更有力量關愛身邊的人。

抽象畫家 Val Enger 喜歡藉由藝術沙龍的平台傳遞訊息給大眾,今年特別轉換風格以山川河流寫實為主,希望大家在他的作品感受到踏實與安定。畫家 Penny Otto 表示今年初雖丈夫過世令她悲傷, 但她在堅持藝術創作從中獲得力量,也幫助他抒發內心的情緒。希望大眾也可透過他的作品得到力量。

藝術家感謝道場提供展出平台及用心的服務,非常幸運可以與道場結緣,讓作品的理念可以分享給更多人,不管是色彩,主題,心念,藝術家都想傳遞溫暖的幸福感給大眾,表達對生命的熱愛。

20231025-NY1-003
20231025-NY1-004
20231025-NY1-002
20231025-NY1-001

紐西蘭佛光緣藝術沙龍 參展藝術家回響熱烈

【人間社 心越 奧克蘭報導】2023-10-24

紐西蘭佛光山「2023年藝術沙龍Art Salon」展覽將於10月28日,在佛光緣美術館紐西蘭一館精采開展,其中最具亮點有百位藝術家近600件作品同時展出。藝術沙龍走過7個年頭,與本土藝術家成就了許多善美的因緣,也在悄然記錄本土藝術家的成長。今年共有20位藝術家連續參展了4年以上,紛紛表示感謝佛光緣美術館的平台,激發他們不斷創作,開發出內心的創作靈感,

今年有3位紐西蘭藝術家連續參展了7年,雕塑家Serge Souslov、攝影師Rudy Heijmen、玻璃藝術家Samantha Joy Minnery作品風格突破往日,讓大家眼前一亮。Rudy表示,向來以黑白風格勾勒地貌景觀,此次參展決定自我突破,以拍攝色彩靈動的鳥類為主,「抓拍動物的眼神,要足夠的耐煩;新風格的嘗試,也需要向自己革命的勇氣,而北島佛光山本身就是一件藝術作品,不斷地在啟發我擴大自己」。

另有參加6年的陶瓷藝術家Bob Kay決定超越自我,預備在展出期間舉辦工作坊,與大眾展示及分享其創作過程。而參展5年的油畫家Irina Velman,特別感激佛光緣美術館,因為藝術沙龍的平台,讓更多人認識她的作品,很歡喜見到自己的創作受到大眾歡迎,為創作帶來很大的動力。

2019年首次參展的雕塑家Rene Jensen一直都將道場當作激蕩靈感的泉源,「我是通過藝術創作而認識紐西蘭佛光山,這次的作品理念也是源於道場的啟發,希望大眾從喧鬧中找回內心的平衡。」

佛光緣美術館紐西蘭館在館長滿信法師的帶領下,秉持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以藝術弘法的理念,豐富了本土文化審美,也為佛教增添更多的生命力。

20231024-NY1-006
20231024-NY1-005
20231024-NY1-004
20231024-NY1-003
20231024-NY1-001
20231024-NY1-002

紐西蘭一館藝術沙龍義工培訓講習會 佛教面貌呈現本土品質

2023/10/22 資料來源:紐西蘭佛光山官網

佛光緣美術館紐西蘭一館「第七屆藝術沙龍」展覽準備工作進入最後階段,於2023年10月22日舉辦「義工講習會」,禮請佛光緣美術館紐西蘭一、二館館長住持滿信法師、一館主任如廉法師授課,由一館館員韓筱葉、關穎進行展場導覽,30位美術館義工出席。

館長滿信法師以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法語「心靈的空間是最高層次的空間」啟迪大眾,在資訊發達的時代,現代人走入道場山門,寧靜的道氣滲透到心靈,如同回到自己的根部,在這樣的空間中,找到自我的價值,這是一種共生與共榮之道。館長指出,「佛教得以文化與美學的西來意,跟本土大眾結緣。感謝大眾的集體創作,透過扎實及耐煩的實踐生命,將自己的潛能發揮到極致,人間佛教的理念因為大家誠懇的服務態度而留在紐西蘭這塊土地上。」

如廉法師引述星雲大師對「四攝法」的解讀:「愛語」就是語言的巧妙,要言之有物;「同事」就是同行共事,服務大眾離不開換位思考;「利行」就是助其增上,給與方便,讓參訪者感受到到賓至如歸;「布施」就是廣結善緣,要捨得自己的微笑和耐煩,以此勉勵義工大眾扮演好在各自崗位上的角色,做有智慧的不請之友。

一館館員韓筱葉指出藝術沙龍的初心,是為了提供紐西蘭本土藝術家們一個交流的平台,讓其藝術作品有機會展出、與眾結緣,同時記錄他們的歷史。館員關穎感謝住持和常住的帶領,以集體創作的方向來呈現空性的美感,尤其佈展階段能夠圓滿完成,一起譜寫藝術沙龍的歷史,非常感謝自己能夠成為眾中的一位。

20231022-NY1-005
20231022-NY1-006
20231022-NY1-004
20231022-NY1-003
20231022-NY1-001
20231022-NY1-002

紐西蘭一館「藝術沙龍」布展圓滿 團隊義工開發耐煩和美學

2023/10/20 資料來源:紐西蘭佛光山官網

佛光緣美術館紐西蘭一館舉辦的第七屆「櫻花節藝術沙龍」即將於10月28日拉開序幕。10月20日館長滿信法師帶領美術館義工近30位,經過幾天的不眠不休,終於將百位藝術家的11類600餘件作品和諧整齊的呈現在展場中。

「大眾參與布展,把自己融入藝術作品中,用心的接待、誠懇的服務、細心的收件、小心的擺放,將本土藝術家的創作和諧地融入整個空間,有品質的呈現出來。參展的藝術作品如同609個心靈,透過人間佛教本土化的理念而融為一體的展現在大眾面前。」館長滿信法師感謝常住團隊和義工的配合承擔,不計日夜地參與掛畫,讓整個布展進行的有條不紊,讓人感動。

北島協會第一分會督導Meggan Lam透露出600餘件作品的佈置很難一次到位,過程需要非常多的智慧與耐煩。團隊的專業性將事情化繁為簡,例如展場空間的設計、作品特性的搭配等難題,仿佛在館長的踱步間就有了概念,作品的佈置行雲流水,一切自然融合成一體。這種智慧令人著迷,自己要永遠跟進腳步學習。

參與布展的佛光青年Thomas Lai工程師隸屬於工程團隊,感謝館長滿信法師的帶領和指導,表示有承擔就會有成長,整個團隊都如藝術沙龍一起擴大,一起更有氣質。佛光青年Edwin Teoh工程師表示,高手在眾中,團隊細心地照顧每一個作品,從編排分類到現場的設計與調整,十分通順。佛光青年Jack Siow工程師亦分享自己在擺放作品時,憑藉不同的嘗試,學習到的豐富內容。

負責藝術家接待和作品收集、搬運團隊的義工亦紛紛表示感謝藝術沙龍的平台,北島協會第四分會Eric Chang會長認為,感謝有此因緣參與本土藝術屆的歷史,感受到無比的充實。第二分會督導Pauline Young表示,「從藝術家踏入山門,就有人接待,館方受理其作品的用心與運送,在道場服務的過程好似美中做樂」。佛光幹部劉英萍負責執筆與發送邀請函的工作,「服務的過程就是不斷去蕪存菁,佛光山團隊為大眾為社區為藝術的服務,細節中盡顯專業。」

紐西蘭一館館員Vicky Han指出,此屆「藝術沙龍藝術工作坊」共有22位藝術家參與, 41場次包括Live Demo的現場創作、Artist Sharing藝術家導覽及workshop創作工坊等教育推廣,參與此項目的藝術家已超過去年的兩倍。

20231020-NY1-006
20231020-NY1-005
20231020-NY1-003
20231020-NY1-004
20231020-NY1-002

紐西蘭一館/紐西蘭第七屆藝術沙龍展覽籌備 本土藝術家雲集佛光緣

【人間社 韓筱葉 奧克蘭報導】2023-10-17

佛光緣美術館紐西蘭一館於10月10日至15日間迎來百位本土藝術家,為「2023年第七屆藝術沙龍Art Salon」送來的繪畫、雕塑、陶藝、木雕等11類近600件各自的創作,北島佛光山常住法師、美術館館員、義工及佛光幹部共同接待。

館長滿信法師帶領工作團隊籌備展覽工作,表示3年疫情衝擊了各行各業,藝術家也深受影響,但種種的挑戰啟發了他們新思維,鼓勵藝術家持續藝術創作,展示不同的視野。年度藝術沙龍展是當地本土社區的美學嚮宴,也是佛教在紐西蘭本土化、人間化、藝文化的歷史進程。館長勉勵工作團隊勤勞用心為大眾服務,實踐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給」及「無我」的精神,真正做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藝術家們很歡喜來到道場親自送作品,表示道場的環境充滿了和平、歡喜的氣息,希望在展覽期間加入藝術工作坊的行列,也互相鼓勵共同參與,建立在公眾前現場進行藝術創作的信心。馬賽克立體藝術家 Luis Casares是第三次參加展覽,「北島佛光山是我在奧克蘭最喜歡去的地方,感謝團隊將展覽的事宜安排的井然有序,從來沒有看到任何一個美術館看到有這樣的水準和奉獻精神」。

三分之一的藝術家第一次來道場,佛光人帶領藝術家參觀北島佛光山建築及星雲大師一筆字展,藝術家Jane Puckey來信表示「I felt very welcomed by you all」。藝術家Bridget Mintoft喜歡長廊上大師的法語,特別是「人,只為自己而活很自私;人,只為親人而活很辛苦;人,能為他人而活很偉大;人, 能為社會而活很踏實」,她感到很榮幸為這個世界創造美好的事物, 也很感謝道場提供平台為藝術家展出。

2023藝術沙龍即將於10月28日至11月26日在佛光緣美術館紐西蘭一館精彩展出。歡迎大眾攜帶家人,朋友共同前來支持本土藝術家,一同欣賞一場激蕩心靈的藝術饗宴。

20230117-NY1-005
20230117-NY1-004
20230117-NY1-003
20230117-NY1-001
20230117-NY1-002

紐西蘭一館/"台灣藍"席捲紐西蘭!湯文君創作個展吸睛

記者:人間衛視 紐西蘭奧克蘭 綜合報導 2022-11-16


佛光緣美術館,紐西蘭一館,目前正在展出,台灣藍染藝術家,湯文君的個展。最大作品,長達20公尺,呈現出充滿生命力的海底世界。跟著鏡頭,一起去欣賞。

大型藍染作品,從天花板垂墜下來。藍色染料,和白色圖案,簡單元素,交織出豐富層次感,海底世界躍然畫布,傳遞愛地球理念。

從小動物到佛菩薩,還有大自然美景,別出心裁作品,是藝術家湯文君,投身藍染二十多年心血結晶。她從種藍草、做染料,再到創作,統統一手包辦,甚至致力於推廣台灣藍染。

貴賓雲集,開心剪綵。從議員到警長,再到台灣外交官,全都齊聚佛光緣美術館紐西蘭一館,感受優雅台灣藍,席捲紐西蘭。

第 1 頁,共 5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