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館 / 禪繞畫禪心禪意 (20180410)

20180710 Ilan 00【人間社記者 黃淑華 宜蘭報導】

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為培養義工具有帶著走的能力,宜蘭分館主任妙菩法師,4月10日下午邀請蘭陽人間大學國畫老師鄭綉善,在蘭陽別院四樓為義工傳授「禪繞畫」,20餘位菩薩義工專注學習,個個即成繪畫高手。

鄭綉善表示,禪繞畫的創始者是一對美國夫婦,芮克.羅伯茲與瑪莉亞.湯瑪斯,透過這些重複的圖案,進入靜心冥想的狀態,將這種能讓人平靜且安定內心的繪畫方式取名為「禪繞畫(Zentangle)」,其創立的理念是:「凡事都有可能,只要一次畫一筆,循此概念下,發展一套簡單的畫圖方法。」

20180710 Ilan 01鄭老師強調,禪繞畫是從基本的點線面開始,一筆畫、一條線,線條隨心所欲,堆疊簡單圖樣,單純專注的畫自然發生;禪繞畫不是具象藝術,沒有像不像的問題,更沒有好與壞、對與錯,在創意學習中,情緒安定,冥想靜心,領悟力產生,在生活中出現很多靈感。

國際佛光會督導鄭綉善,因擅長工筆花鳥、佛畫,長期在蘭陽人間大學教佛畫,2012年至2017年,亦在宜蘭監獄指導受刑人畫佛,並舉辦畫展,度化無數受刑人。她鼓勵義工,任何畫都能開發潛能,禪繞畫只要一枝筆和紙卡,將身體放鬆,隔絕外界塵囂,讓新鮮的思想,新的觀點,有創意的洞察力流動,直到完成。

20180710 Ilan 03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宜蘭分館,兼具「甲子紀念堂」人間佛教發源地尋根導覽功能,在緊張繁忙的工作裡,以「禪繞畫」禪心禪意帶入活動中,義工都十分歡喜自在,尤其老師能夠運用文字搭配圖片,將繪畫技巧直接傳授,大家都勇於下筆,學習趣味盎然。

宜四分會會長劉亭孜說:「一切從空白開始,懂得法門,天馬行空的畫,居然得心應手,靜心又發揮無限潛力。」義工組長林美菊也說:「乍看之下,甚是複雜的圖案,沒想到是這麼簡單,愈畫愈高興,原來我也是文雅、具有藝術氣質的人。」